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揚聲器聆聽及接收指令表現差異大

智能揚聲器聆聽及接收指令表現差異大

智能揚聲器是新穎的電子產品,市場上出售的款式愈來愈多,設計上增添了先進的人工智能元素,功能豐富,最大特色是可透過語音操控,搜尋音樂、調校音量、設置時間掣、啟動串流播放服務等,既富有趣味性,亦方便使用。

 

首次測試10款智能揚聲器,聆聽表現差異很大,表現出色的型號音質細緻悅耳,得分較差的型號幾乎完全缺乏低音。此外,當中1款應付複雜指令的表現較為遜色。

測試樣本及項目

智能揚聲器是指可接駁互聯網及設有語音助理(voice assistant)功能的揚聲器,透過連接至特定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server)來獲取語音識別功能,從而接收及執行語音指令。 現時市場上出售的智能揚聲器,採用的語音識別服務主要由3間服務供應商提供,包括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及Apple Siri,其他語音識別服務例如Samsung Bixby及Microsoft Cortana現時都未能支援智能揚聲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