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細選寧養服務
助晚期病人渡餘生

細選寧養服務 
助晚期病人渡餘生

香港人口老化,對善終服務的需求自然增加。對於嚴重疾病患者,尤其是晚期病人,面對人生終點,無論在精神或肉體上都可能會感到痛苦、沮喪,既難以接受死亡,又不願意離開親人,而病人的家屬面對親人即將離世,同樣飽受煎熬。為照顧晚期病人及其家屬在身體及心靈上的需要,減輕疾病對身體帶來的痛楚及情緒困擾,紓緩治療或寧養服務的需求便隨之增加起來。

 

本港的紓緩治療服務主要由公立醫院提供,亦有部分非政府機構有專為晚期病者及家屬而設的寧養住宿及家居照顧支援服務,讓希望留在家中或熟悉的環境中接受晚期照顧的病者及家屬多一個選擇,協助他們安然度過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程。

何謂寧養服務

紓緩治療(palliative care)與寧養服務(hospice care)兩者互通(早年較多稱之為「善終服務」),是提供給危重或嚴重疾病患者的治療護理方法,目標是照顧病者在身、心、社、靈等各方面的需要,讓病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香港紓緩醫學學會會長吳常青醫生表示,以往很多人以為只有臨終病人才會被轉介至紓緩治療服務,其實該服務已發展至不限於垂危病人,只要病人有需要便可以及早介入,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