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無形殺手!
「節能環」釋有毒一氧化碳

小心無形殺手!
「節能環」釋有毒一氧化碳

今年發生兩宗家中煮食時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源有市民誤信「節能環」聲稱的節能效果,放在氣體煮食爐上煮食,怎料此舉導致事主及多名家人一氧化碳中毒,需要送院接受治療。

市民切勿使用

根據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調查所得,出事個案的傷者均在室內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煮食,並在氣體煮食爐上使用非原廠配件,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該類型配件一般稱作「節能環」、「節能器」或「聚火罩」等(本文統稱作「節能環」),聲稱可達致節能效果。傷者表示有關「節能環」從內地及跨境電商網購平台購買所得。根據網上資料,「節能環」的售價約介乎數元至百多元人民幣不等。機電署將涉事的「節能環」交由認可實驗所進行測試,發現煮食爐使用「節能環」後排出的有毒一氧化碳明顯增加,大幅超出《住宅式氣體用具基本安全評估》的安全標準上限,亦沒有其聲稱的節能效果。機電署收到相關測試結果後,隨即聯同海關人員巡查全港多區的店舖,並未發現有店舖出售「節能環」。

 

「節能環」放在氣體煮食爐的爐頭上使用時,爐火會明顯轉黃及出現不正常的燃燒現象,而且排出有毒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為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但它會致命。空氣中一氧化碳的濃度即使低至0.4%,也可以在數分鐘內使人失去知覺甚至死亡。市民切勿使用「節能環」或類似產品。如市民在本港市面發現有「節能環」或類似產品出售,可與機電署、海關或本會聯絡,以便跟進。

 

現時已獲機電署氣體安全監督批准的煮食爐並無由原廠生產商供應此類「節能環」,使用非原廠配件沒有安全保證,市民如對配件有疑問,應向爐具代理商查詢。市民在使用家用氣體煮食爐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a)        使用時必須保持廚房的窗戶及抽氣扇開啟,確保空氣流通;

 

(b)        切勿使用非原廠爐具生產商供應的煮食爐配件,若爐具操作有異,應立即停用,並通知有關爐具代理商檢查或維修;

 

(c)        住戶應每18個月安排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為其氣體爐具進行安全檢查;

 

(d)        如察覺氣體煮食爐有氣體洩漏的跡象,在確定本身安全的情況下,立即關閉氣體總掣,及通知有關爐具代理商派員到來處理。

 

 

市民切勿使用「節能環」或類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