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九價疫苗風波揭示業界揠苗助長 打擊本港醫療界專業形象及誠信

九價疫苗風波揭示業界揠苗助長   打擊本港醫療界專業形象及誠信

2017年底,全球唯一一家生產子宮頸癌九價疫苗的藥廠,因電腦系統遭受網絡攻擊而停產約半年,令全球的疫苗供應緊張。即使面對供應短缺,本港多間醫療中心仍繼續透過中介接觸客戶銷售相關產品,而且特別針對內地旅客。由於疫苗需要在6個月內注射3針,不少已付全費的消費者,在注射首針之後,才得知第2、3針未能如期注射,引起大量不滿,投訴也接踵而來。在2017年及2018年間,本會收到近3,000宗相關投訴,經過本會投訴主任處理後,即使大部分個案最終都獲退回注射疫苗的款項,但消費者仍需承擔其他來港所牽涉的費用,包括交通及住宿等。

編者的話

今年4月,有傳媒揭發多間醫療中心使用水貨疫苗,甚至以冒牌疫苗充當正貨。雖然假疫苗證實只是生理鹽水,注射後也不會影響健康,但產品可能受微生物污染,也可能因運送過程或儲存環境不當,而滋生細菌,故未能通過無菌檢驗,注射後或嚴重影響健康。4月至今,已先後有3間提供相關接種疫苗服務的醫療中心倒閉,本會收到逾2,700宗投訴。由此可見,業界似乎未有汲取教訓,不良營銷手法甚至有變本加厲的跡象。

 

事件發展至今,已由單純的消費糾紛,演變成威脅健康的嚴重問題。然而,引發今次疫苗風波的很可能只是業內一小撮人,為求圖利而不惜鋌而走險,以假疫苗充當真貨,完全漠視消費者的健康。這些商戶當然需要面對法律制裁,但更嚴重的是,此等惡行已賠上了整個業界的誠信,更打擊了整體香港醫療服務的專業形象。

 

香港擁有優秀的醫療培訓── 設有兩所位列全球前50名內的大學醫學院,擁有完善的醫療監管制度及專業可靠的醫護人員,醫療水準在亞洲區以至國際都享負盛名。香港之所以能吸引內地旅客來港注射疫苗,正是因為香港優質的醫療水準、誠信及服務質素,是次事件已經為業界的操守敲響警鐘,絕對值得業界反思,為求短暫的利益而賠上商譽,甚至整個行業的口碑,是否合乎行業的長遠發展?

 

香港是全球旅遊勝地之一,去年的旅客數目高達6,500萬人次,旅遊業的根基非常紮實。醫療服務結合旅遊元素的醫療旅遊,近年在亞洲地區急速發展,隨着全球的人均壽命增加,生活質素普遍提升,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亦相對提高,醫療旅遊市場潛力無限,若本港能把握醫療旅遊的機遇,可為已經發展成熟的旅遊業注入新動力和特色,提升整體經濟的競爭力。如果急於追求短暫利潤而破壞本港醫療、旅遊的名聲,這些優厚條件將會化為烏有。

 

要保持國際優勢,所有參與其中的從業者,包括商戶、醫護人員及負責銷售的中介絕對責無旁貸,只要其中一環未能恪守本份,貪求短暫利潤,做出違法及破壞誠信的行徑,就可能賠上整個行業經年累月建立的口碑。本會期望業界從今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因為重建口碑殊不容易,難度遠較業內互相督促、互相監察為高。業界必須秉持專業操守,克盡本份,妥善維護消費者權益,才是確保行業裨益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