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懂加熱盆菜小貼士 免食物中毒

學懂加熱盆菜小貼士   免食物中毒

每逢大時大節,不少家庭喜歡聚首一堂,在家享用暖笠笠的外賣盆菜慶祝節日,但過往時有發生市民因為進食了處理不當的盆菜,而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冬至及農曆新年將至,本文分享一些食用盆菜要注意的選購及食用貼士,讓消費者食得安心。

盆菜知識

盆菜是中國傳統的雜燴菜式,將不同種類的食物按次序由下至上層層疊疊排列成形。盆菜下層通常是一些容易吸收湯汁的食物,例如芋頭、豬皮、枝竹、蘿蔔和大白菜等;上層則是一些較名貴和需要先吃的食物,例如花膠、鮑魚、大蝦、燒肉及切雞等。一個盆菜的分量通常足夠六至十二人享用。

 

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都已經預先煮熟,但因煮熟後通常不是立即食用,而製作過程中會將食物層層疊疊排列成形,食物種類繁多,因此製作時間相對較長,可能會因過早配製食材以致存放在室溫的環境過久,食物安全的危險溫度範圍為4℃至60℃,室溫正正在這個危險溫度範圍之內,細菌容易滋生;另外盆菜亦可能因為運送時儲存的溫度不當而導致細菌繁殖。此外,食物製作員的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也會影響食物安全。

 

放在最上層的食物例如切雞較難加熱,而容易變壞的食物例如豆腐、枝竹等豆製品也較高危,如果翻熱不夠徹底,便會較容易滋生例如沙門氏菌等細菌,而部分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會產生有害的毒素。如消費者食用了受足夠數量的細菌或細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特別是身體抵抗力較弱的人士例如長者、孕婦和小孩,常見的徵狀是肚瀉及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