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潤唇膏驗出有害礦物油物質 部分潛在致癌風險

嘴唇比其他部位的皮膚更敏感脆弱,如果想一年四季都保持滋潤,避免乾燥脫皮甚或「爆拆」,一支成分安全可靠的潤唇膏最為重要。近年不少海外研究指某些潤唇膏檢出大量礦物油物質MOSH和MOAH,當中部分礦物油物質潛在致癌風險,部分被吞食後有機會積存體內。有見及此,本會檢測了45款潤唇膏樣本的礦物油物質,結果8成樣本檢出這些物質,當中14款檢出的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碳分子數量介乎C16至C35範圍)含量較高,長期使用或致健康疑慮!

測試樣本及結果

檢測的樣本主要供成人使用,以滋潤嘴唇功能為主,11款標榜具SPF10至SPF30防曬效能。有修飾嘴唇顏色的型號不在是次檢測範圍內。

 

以產品包裝而言,28款為傳統支裝,8款是軟管裝,合共36款都是打開瓶蓋後即可塗上嘴唇;餘下9款是瓶裝,要用手指沾取再塗抹使用。每支/每瓶重量由1.5克至22克不等,差別懸殊。

 

13款型號說明可每日使用3至4次,甚或於需要時使用;3款樣本則建議每隔2小時塗搽一次。其餘樣本沒有具體說明每日塗搽次數。測試型號於個人護理用品店、美容用品連鎖店和化妝品專櫃有售,售價懸殊,每支/瓶售價由$13至$505,以每克(或毫升)計則介乎$1.3至$56.1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