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錢求心安?除菌掛卡掛章七大疑點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坊間湧現林林總總的抗疫用品,其中除菌掛卡、掛章、筆型或棒狀除菌產品(下文統稱「除菌掛卡掛章」)頗受追捧。本會從市面購買了14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普遍聲稱只要將產品掛於頸上、衣領、口袋、胸前或背包上,或者放於書桌上和車廂內,除了有消臭作用外,亦可以達到除菌甚至抗病毒等功效,部分產品更標榜適合於出入醫院、診所等地方使用。

研究範圍

為瞭解這14款除菌產品的成分、特性和防疫效能,本會於今年6月去信各產品供應商查詢有關產品的殺菌、抗病毒等效能的資料。惟根據收集所得的資料,發現多款樣本供應商所提交的殺菌抗病毒效能理據十分有限,另綜合海外消費者、環境或衞生組織的建議和專家意見,本會認為該些防疫用品的功效成疑,公眾不應盡信產品標榜的殺菌抗病毒功效。

本會從個人護理用品店、美容用品連鎖店、便利店、文具店和網上商店等地方購買了14款除菌掛卡掛章樣本,當中11款為掛卡、掛章或掛包款式,3款為筆型或棒型產品,樣本售價懸殊,由每包裝$29至$168不等,聲稱開封後或自使用起有效期為2星期至2個月不等,差異頗大。若按標籤所指最長使用時間計算,使用各款產品的每月開支約介乎$25至$99。

 

按產品包裝資料顯示,9款樣本標示具消臭或除臭效能;8款有「除菌」、「空間除菌」、「殺菌和病毒」、「殺菌99.9%」等聲稱;6款說明「可以消滅或去除空氣/環境中的微生物、病毒和細菌」;6款說明可「抑制流感病菌傳播」、「抗流感病菌」、「減低感染禽流感、人類流感」或者「prevent viral infection(意思為避免病毒感染)」。

產品標籤和供應商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大部分樣本的有效成分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簡稱為ClO2)或可以產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掛卡型或掛章型樣本一般只需打開內包裝,個別樣本並需撕掉排氣孔上的貼紙,便可掛上頸或夾於衣領;至於筆型或棒狀樣本,使用前要先在中央位置屈摺一下,讓管內溶液混合而產生二氧化氯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