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入耳式「真無線」耳機測試 平貴均有好選擇

最新入耳式「真無線」耳機測試 平貴均有好選擇

「真無線」入耳式耳機愈來愈流行,市場上有售的牌子及款式也愈來愈多,兩個耳機單元沒有電線相連,用戶將兩個耳機單元分別放進左右兩耳即可輕鬆聆聽音樂,使用時無拘無束,不會受制於電線的拉扯或糾纏。是次測試的型號價格差異極大,由$149至$2,498,相差近16倍,測試結果顯示各型號的音質及電池表現與售價沒有絕對關係。但陶醉在音樂世界時要注意個人安全,故不建議在交通繁忙的道路上或橫過馬路時使用。

測試樣本及結果

測試於英國的實驗室進行,由世界各地多個消費者組織攜手合作,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負責統籌,樣本主要於歐洲購買,本會刊登當中23個牌子合共33款在本地有售型號的試驗結果。

 

所有樣本都是透過藍牙無線方式傳送音樂,全部都是入耳式,採用內置不可更換的充電池,並附有充電功能的保護盒及USB充電線。

  • 音質:耳機最重要的當然是音質,此項測試由5位專業試驗人員分別以耳機樣本聆聽3類音樂及人聲,包括演講、古典音樂、流行音樂及爵士樂然後給予評分。整體評分參差,#1音質最高,是唯一取得5點評分的樣本,#2音質也不俗,獲4.5點評分。
  • 音效加強設計:評審包括使用時的防無線電干擾能力(會否受干擾而令播放音樂時出現斷斷續續的情況)、隔音(防止漏聲)設計及電池耗盡時功能上的限制等。樣本分別獲2至5點評分,大部分(23款)型號獲4.5至5點的評分,惟8款只獲2至3點評分主要是因為隔音表現遜色,而消噪效果也未能有效地抑制噪音。
  • 功能多元性:評審包括配件和各項操控功能,例如音量調校、接聽電話、播放、暫停和播放下一首曲目等。除#27及#33因欠缺左右標註而只得2點的低評分外,其餘型號都獲5點的最高評分。
  • 舒適度:評審員就佩戴感受及是否容易分辨耳機左右單元進行評分,各樣本佩戴感受都略有分別,但分辨左右單元的容易程度則相差較大。以#1的整體評分最高,獲4點評分,另有7款獲3.5點不俗的評分。
  • 製造質量:評估樣本及附件的用料及外殼結構的堅固程度,是否容易損壞等,#1、#3、#5、#6、#20及#23相對較堅固而獲4點半或5點的較高評分。
  • 電池表現:所有型號都附有可儲存額外電量的充電盒,如果電量耗盡,可將耳機放進充電盒內充電。各型號充滿電後可供連續播放音樂的時間由2.2至12.5小時不等,差異極大。以#7、#27及#30表現最好,充滿電後皆可連續使用超過1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