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濕劑效能極懸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吸濕劑效能極懸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香港天氣潮濕,回南天時,環境濕度更高,放在衣櫃、鞋櫃或儲物箱內的衣服、物品更有機會發霉。此時,家用吸濕劑便大派用場,其優點是體積小及擺放方便,毋須插電,適用於衣櫃、抽屜或儲物箱等,是不少家庭的恩物。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0款家用吸濕劑,當中包括10款氯化鈣吸濕盒、2款氯化鈣大型掛裝袋、3款氯化鈣小型吸濕包、2款硅膠防潮珠及3款竹炭/活性炭,結果發現不同種類的吸濕劑的吸濕量和吸濕速度極懸殊,部分樣本更出現滲漏情況,消費者宜按實際需要選擇吸濕產品。

吸濕劑成分

吸濕劑一般可分為化學性及物理性兩種,化學性吸濕劑是通過與水結合而成的水合物或者物質進行吸濕,吸濕後不能再用,並需更換新化合物;物理性吸濕劑則主要是通過其物理特性(如微細孔表面)吸附水分進行吸濕,部分可透過加熱將吸附的水分釋出,恢復其吸濕功能。不過,此類吸濕劑的可重用次數亦有限,其效能可能會隨著使用的次數而減低,宜留意說明書註明的循環再用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