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奶大測試!蛋白質、鈣、脂肪 營養素要識揀

牛奶及牛奶飲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不少人自小已開始飲用,然而消費者對它們又有多少認識呢?全脂和脫脂的牛奶有何差別?「低脂」與「較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有何不同?哪種消毒法的產品價格及營養較高?還有,日本牛奶飲品包裝上的數字代表甚麼?為解答以上種種疑問,本會從超市、食品店及百貨公司搜集了40款牛奶及牛奶飲品樣本進行測試,當中26款樣本經超高温處理,14款經巴士德消毒,售價約由$6.9至$67.9。測試發現逾3成樣本達到「高鈣」食物的水平,另有9成半屬於「蛋白質來源」食物,惟1款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的差距超出食安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下稱技術指引)的容忍限,未達到使用「含蛋白質」營養素含量聲稱的要求。

測試樣本及項目

table 1

本會在2021年3月至4月從超市、食品店及百貨公司搜集了40款牛奶及牛奶飲品樣本進行測試(詳見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