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市道不稳下的消费陷阱 按需要及能力理性消费

提防市道不稳下的消费陷阱	按需要及能力理性消费

过去半年,本港示威抗议活动不断,消费市道难免大受影响,零售、旅游、饮食等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此环境下,小市民要格外留神,做个大时代下的精明消费者。

编者的话

政府及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公布的消息及数据,都为消费市道发出警号:10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大跌24.3%,是自政府公布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饮食业亦响起警号,业界及政府估计,受到消费者外出用膳大幅减少影响,预期至今年底会有逾千间食肆结业。

 

一些大企业亦陆续传来坏消息,有化妆品专门店预告部分分店将结业,有航空公司因资金不足问题,被当局发出最后通牒,警告如没有注资将会被撤销牌照。

 

本会一直密切关注消费市场的一举一动,在近期时局不稳之下,尽管消费意欲下降,但市民仍维持一定消费能力。部分行业及商户的生意额不跌反升,例如网购家居用品及食品的公司,由于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生意畅旺;部分家庭可能会多购罐头食品储存在家,以备不时之需,因此预先包装食品市场亦见增长;而市民减少到旺角、尖沙咀或铜锣湾等市区,选择留在当区消费,也令区内屋邨商场的食肆直接受惠。

 

不过,如果社会持续动荡,经济下滑加上失业率上升,整体的消费意欲及能力必然受到打击。正值年底圣诞新年的消费旺季,以现时的情况估计,消费市道相对往年会有显著跌幅,本会预期,零售业界在未来一段日子,定必会有大大小小的减价促销活动,务求以薄利多销甚至「蚀本价」,刺激消费。

 

减价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但作为精明消费者,面对任何情况,在作出每个购买决定前,都必须考虑清楚自身的需要,不要盲目地因为减价而过度消费,购入一些本来无需要或较需要为多的物品,与近年来愈来愈受到重视的可持续消费背道而驰。

 

另外,消费者亦要特别留意涉及大额消费的预缴式项目。过往曾有不良商户在结业前以减价促销,骗取消费者付款后便「关门大吉」。为免造成金钱损失,消费者面对诱人优惠之时,应时刻保持理性,先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及需要,如涉及预缴款项,应先了解商户的背景及口碑,才决定是否购买该项产品或服务。

 

大型商户结业随时令消费者损失不菲,以1998及99年为例,当年有两间大型商户倒闭,包括金狮影视店及超羣饼店,大批手持影视券及饼卡的市民损失惨重,单是这两间商户结业,本会已收到7,873宗投诉。根据当年本会的研究,消费者持有的饼券及影视券分别面值$3.1亿及$1.7亿,而这两间商户在行内有很高的市占率,消费者的损失随时上亿计。

 

近年的例子包括2016年结业的大型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该商户更涉及不良营销手法,有消费者因而预缴巨额金钱,最终血本无归。上月,健身中心FAC因经营环境转差而结业,本会亦接获数百宗投诉。

 

在动荡的社会氛围下,不少香港人的圣诞新年愿望,都是刻下香港的问题能早日解决。本会将继续谨守岗位,监察市场,一旦发现影响消费者权益的事宜,定必尽早向消费者发出警示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