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从实践体验正向消费价值观 消费者教育培育新一代成精明消费者

从实践体验正向消费价值观   消费者教育培育新一代成精明消费者

新年新气象,踏入2020年,本会迎来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瞬息万变的消费环境,本会除了倡议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例和调停日趋复杂的消费投诉外,未来将会加强消费者教育工作,藉以培养新一代从小奉行正确的消费态度。

编者的话

提到消委会,最深入民心的想必是消费投诉,事实上本会每年投入不少人力资源处理数以万计林林总总的消费纠纷;另一为人熟悉的就是《选择》月刊及适时发布的消费提示。而另一项主要工作―消费者教育未必为大众所熟悉,尽管教育工作未必能像处理投诉般即时见效,却可令消费者认识自身的权利及义务,有效减少投诉之余,更希望令消费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作出理智的消费选择。

 

消费者教育的对象广泛,学生是其中一个重点。以中学生为对象的「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是本会消费者教育的旗舰活动,自1999年设立至今已逾20个年头,参加的学生累计达76,000名,分别来自近360间中学。参与的同学透过自选的消费议题,以实地观察、访问等亲身体验的方式探讨主题,再用文字、影像或话剧等形式制作成报告,我们希望同学们在过程中反思日常的消费行为,建立正面的消费价值观。

 

历年的作品见证时代变迁,亦可见到同学们预视未来的广阔视野―有作品由探讨「消耗金钱」,再点出「消耗资源」的主题;亦有人探讨共享经济,甚至关于素食者以至视障人士的日常消费。而刚于去年获得「二十周年消费文化大奖」的作品《十年》,探讨了现时电子消费的私隐权,以至预视未来消费者被大数据操控下而失去的选择权。

 

随着时代演进,消费的方式更为便利,电子支付令付款变得更为容易,就连小学生亦提早开始成为活跃的「消费者」,利用手中的电子储值支付卡,可轻松支付车费、购买零食。

 

因应消费「年轻化」,本会于3年前开展以小学生为对象的「2038地球人计划」,透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参与的同学重新检视日常消费的行为和态度,学习教材套特别设计成地球人的「护照」及「登机证」,同学凭证参与6项体验活动,分别围绕「生存」、「休息」、「发现」、「生命」、「未来」及「梦想」6个范畴。以「休息」环节为例,同学们要即场数算自己笔袋里最多的一种文具,藉此让同学有机会察觉和反思自己拥有的东西是否不必要地在备用、休息中,从而明白我们所做的每个消费决定,都会为自己及地球带来影响。

 

计划先于10间小学试行,其后于2018年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拨款两年,正式开展「环保基金2038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旅程」的体验式小学学习活动。计划还在发展阶段,成效令人鼓舞,曾参与的数千名同学的意见调查显示,大部分参加者认为活动有助增强对可持续消费的认识,并乐意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参与老师亦给予正面评价,认为活动有助学生了解可持续消费的概念及如何实践。

 

面对科创急速发展的年代,消费教育亦要创新,乘着消委会成立45周年,本会于去年首办「消费权益广告创作大赛」,比赛以「广告,REAL咩?!」为题,参赛者须制作1分钟或以内的广告短片,推广消费者保障法例。50队来自不同中学的158名参赛者,创意无限,参赛作品有别于以往的广告,由取材以至对白都以年轻人视角出发,创作意念包括电影情节、手机测谎应用程式等。

 

除了年轻一代,消费教育亦照顾到年长的消费者,银发市场潜力无限,我们正筹办专门为「初老(Young old)」度身订造的活动,希望透过一些短期的课堂,提升他们消费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更懂得透过精明消费去迎接退休新生活。

 

以上提到的消费者教育项目,都是鼓励参与者亲身体验,从实践中认识正确的消费态度及价值观。我们希望透过教育工作,让长者和未来的主人翁做足准备,面对日新月异的消费品及急速转变的消费环境,都能成为精明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