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衰退时的投资理财重点

衰退时的投资理财重点

香港经济步入衰退,大家在处理自己的财务和投资时,应提高风险意识,增加资金流动性,应付突如其来的需要。

内文

经济周期分为复苏、扩张、过热和衰退四个阶段,循环交替。在衰退期间,经济和投资活动收缩,加上消费市道疲弱,会导致企业减薪甚至裁员。失业率的变化通常滞后于经济周期。当前本港经济步入衰退,去年第三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季下跌3.2%,而上季则按季下跌0.5%。相对而言,9月至11月的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3.2%,对比8月至10月的3.1%,仅增加0.1%,就业市场可能会过一段时间才出现恶化。

 

在衰退期间,增加资金流动性,包括现金和银行存款,有利无害。经济虽然下行,但维持生活的必要开支,例如屋租或物业供款、子女学费、交通费,无一可省,在减薪和失业的风险增加下,备有充足的应急钱,可以帮助大家度过难关。持有现金也可以避过股市的跌浪,同时为将来经济复苏,股市反弹,提供入市资金。负债少的企业,抗逆能力通常较强,个人又何尝不是。减轻负债,减少或延后一些非必要的消费,有助减低个人财务风险。

要前瞻经济走势及周期转变,可以观察一些领先指标,股市是其中一个领先指标,一般比经济周期快上3至6个月。本港经济于去年第三季亮起衰退讯号,恒生指数则早于去年5月开始从高位回落。2019年初,在憧憬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下,恒指一度由二万五千点,上升至4月时的三万点水平,惟随着贸易谈判胶着,恒指其后从高位回落,截至11月底,恒指处于二万六千点水平。

 

经济衰退时,投资情绪普遍悲观,惟不代表我们要谢绝投资。跌市造就吸纳一些优质公司股票的机会。投资方面,大家需要留意以下事情:

 

  • 分散风险:检视投资组合中,各项资产例如现金和股票的比重,作出适当调整。谨记分散投资这条投资王道,勿侧重于单一资产或单一两只股票。
  • 基本因素:升市时,在鸡犬皆升下,选股往往变得容易,跌市则不一样,需要考眼光和功力。我们需要选择一些基本因素稳健的公司,一般来说,负债轻、现金流稳定的公司,抵抗经济逆境的能力会较强。公用股、生活必需品股,以及一些派息长期稳定的股份,抗跌力亦较强,但一些周期性股,例如奢侈品股,则会承受较大压力。
  • 分段入市:有危就有机,不少人视跌市为收集优质股票的良机。不过,为防看错市,不宜一注而要分段入市,可以考虑采用平均成本法,减轻风险。

领先指标

要测量经济寒暑,需要观察一篮子的领先指标。只是观察单一领先指标,未必能准确掌握未来经济走向,举例来说,虽然道指及S&P 500指数去年屡创新高,但近年美国数次出现孳息曲线倒挂,即短息高过长息,被视为美国经济快将步入衰退的先兆,两项领先指标指向不同经济走向。

 

美国采用的领先指标有10项,较为人熟悉的有S&P 500指数、每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制造业消费品及原材料新订单等。虽然主要的经济体都会编制自己的领先指标,但选材其实大同小异。在本港,恒生指数及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是人们较为熟悉的领先指标。

衰退几时完?历史数据告诉我们,衰退期平均维持约11个月,而股市往往先于经济走出谷底。不过,过去不等于未来,外国经验亦不一定适用于香港。事实上,每次经济衰退的成因都不一样,维持时间与对投资市场的影响亦不易估计。2020年本港经济的表现,预计会继续受到中美贸易谈判及本港社会事件的发展所影响。

资料来源:投委会(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