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红肠、烧肉、叉烧含高钠 最高钠烧肉食一餐已超每日限量

红肠、烧肉、叉烧含高钠  最高钠烧肉食一餐已超每日限量

烧味和卤味是受欢迎的食物,市民会去茶餐厅食烧味饭、卤味饭,或者外卖烧鹅、烧肉、叉烧或卤味回家「加餸」。然而,如果制作烧味和卤味时添加太多盐和其他调味料,可能令烧味和卤味暗藏高钠危机。过量摄取钠会增加患上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中风和肾衰竭等的风险。

 

本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了9种烧味卤味食物和红肠的钠含量,结果发现平均钠含量最高的依次是红肠、烧肉和叉烧,钠含量最高的样本是1款烧肉,每100克含高达1,400毫克钠。此外,测试发现平均总脂肪及饱和脂肪最高的分别是烧鹅和乳猪样本。

测试样本及项目

source
 
钠(sodium)可天然存在或透过食盐及含盐/钠的调味料添加于食物中。适量的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但摄入过多钠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高血压若不及早诊治,可引致心脏病、中风和肾衰竭等慢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指西方国家的人口中大概75%的钠摄取量来自加工或餐厅食品;而在亚洲国家,大部分饮食中的钠来自烹调时所加的盐及不同的酱料。在香港则可能介乎两者之间。食安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