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逾8成浓度或容量不足

疫情所致,酒精作为消毒用品需求急升,但坊间亦传来有劣质货品出现。所以,本会特于今年3月11日至13日在6个不同地区(荃湾、沙田、观塘、旺角、北角和铜锣湾)的药房购买了24款消毒酒精样本,并委托本地一间实验所进行酒精成分及容量测试。测试发现6款样本含有甲醇,另7成半样本的酒精浓度比声称低,譬如标示酒精含量75%但实际只有62%;近7成样本的实际容量比声称低,差异最大的1款比声称少了逾20%。

测试样本

24款消毒酒精样本的售价悬殊,每支由$9至$98,每毫升则介乎$0.04至$0.50不等,相差逾12倍。24款样本中,8款成分标示为「Isopropyl Alcohol」(异丙醇),5款标示为「Ethanol」(即乙醇),余下11款样本没有标明酒精名称,只以「消毒火酒」、「酒精」、「Alcohol」或「Rubbing alcohol」标示。另外有23款有标示酒精净含量(Net Vol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