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1款甜味饮品大检测 暗藏高糖或甜味剂的健康风险

51款甜味饮品大检测 暗藏高糖或甜味剂的健康风险

近年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标榜「低糖」、「少甜」的饮品以迎合健康一族的需要,但其实「低糖」、「少甜」是否代表完全不含糖分呢?还是以热量较低的甜味剂(sweetener)去提供甜味?减少糖分吸收固然能降低因肥胖而影响健康的风险,但甜味剂是否代表健康呢?


甜味饮品是不少消费者摄入糖分和甜味剂的主要来源,为了解本地有售的不同饮品的糖分和甜味剂含量,及评估对身体健康有可能造成的影响,本会检测了市面上51款不同种类的饮品,对当中的糖分和甜味剂含量进行了分析,发现不少饮品除了含有很高的糖分外,更加入了甜味剂,值得消费者关注。
 

甜味剂是甚么?

甜味剂是代糖的一种,指任何带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糖醇,主要作用是为食物添加甜味。在食物当中选用的代糖种类繁多,一般可根据其产生的热量分为产生热量的糖醇及无热量的甜味剂两大类,而香港法例并没有对糖醇作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