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本会于7月调查了较多中小学选用的印刷教科书在2020/21学年的价格变动,发现大部分于新学年冻价。然而,中小学生新学年的购书费用会否因而与上学年相若?书商会否因为大部分书本冻价而调整折扣优惠?

调查方法

本会获教育局协助,以随机抽样方式,在全港每6间小学及每6间中学中抽出1间,再由本会向抽出的87间小学及76间中学发信收集新学年和上学年的书单及有关资料,截至8月底共得到59间小学和40间中学提供相关资料,有效回覆率为60.7%。本会其后根据各学校提供的详细资料,包括书单、学生可选修的科目及选科的组合方式,加以分析及计算出各级别的平均购书费用及两学年间的变化。

 

购书费所指的是学校提供的资料上列明学生必须购买的书本、作业、补充练习及需付费购买的学校自编教材等项目的费用。费用已扣除了书商所提供的折扣,因此为学生需支付的实际金额。至于辅助性质的簿册、美术或劳作用具、文具、乐器,及其他并非学生必须购买的项目,例如列为「参考用」或「学生自行决定是否购买」的教材、课本或工具书,则不包括在本会所计算的购书费内。

 

从调查所得资料可见,每级的科目数量、学生选修的科目组合、学校选用书册数量多寡、学生必须购买的书本数量、书本价格、书商提供的折扣率或学校集体订购的折扣率等均是影响购书费多寡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