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随身负离子空气净化机 实际效果成疑 或出现二次污染

随身负离子空气净化机 实际效果成疑  或出现二次污染

空气污染情况令人关注,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反复,而冬季流感高峯期又将至,令各式各样的空气净化或除菌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可挂在颈上的随身负离子空气净化机近年更大行其道。究竟它们的空气净化表现如何?产生负离子的同时会否产生过量臭氧而影响健康?消费者应否利用该类产品来减少吸入污染物及预防疾病?市面上的随身负离子空气净化机品牌和款式林林总总,本会从市面购买了10款较常见的型号,售价由$598至$1,698,测试其臭氧浓度、负离子浓度、除菌能力及除PM2.5能力。

测试样本及项目

本会委托独立实验所测试样本的臭氧浓度、负离子浓度,与及去除空气中细菌及PM2.5的能力;其中除菌及除PM2.5测试都是在细小的密封测试舱内的静态环境下进行,目的是让仪器更容易检测出样本的数据进行分析,而非模拟实际使用情况,例如在室外使用时的情况,又或在空间较大的室内、非封闭(例如打开门或窗)或非静态(例如有人活动或有风)等环境下使用时的情况。此外,由于测试方法或有不同,本会的测试结果跟厂方的声称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