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助消费者讨回公道 司法立法教育三轨并行保消费权益

消费者诉讼基金助消费者讨回公道 司法立法教育三轨并行保消费权益

近日,区域法院分别就两宗不良营商手法的案件作出裁决。其中一宗涉及销售「时光共享」会籍。事主於2017年被一间会籍推广公司的职员施以误导及高压威逼手段,签下一份总值逾9万元的韩国度假俱乐部月供会籍合约,其后发现合约细则不合情理,要求解约,但推广公司指解约需付合约总额3成的行政费,即大约3万港元。在消委会介入下,推广公司一度愿意解约但其后反口,事主遂在消费者诉讼基金协助下,入禀法院并获胜诉。值得大家留意的是,法庭裁定该「时光共享」合约属於《不合情理合约条例》第五条所指的不合情理合约,颁令撤销该合约,被告须向原告退回所有已付及被不当扣除的金额,合共3千元,并须兼付讼费。

编者的话

另一宗判决同样是消费者诉讼基金受助个案。事主患有自闭症及智障,属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在2017年11月与一间健身中心签署2年健身会籍合约,价值逾1万4千元。事主的父亲同日要求健身中心取消合约,其后健身中心同意将会籍减至1年,退回其中5千多元,并得到健身中心的签署同意在会籍的有效期内不会再向事主推销。但在5个月后,该健身中心的职员涉嫌以威吓及高压手段再逼事主签下2年健身会籍及购买65堂私人教练课程,总值逾6万元,事主父亲获悉后,要求健身中心取消合约并退款但被拒,于是向消委会寻求协助,并成功透过消费者诉讼基金向健身中心追讨。法官最终判消费者胜诉,颁令撤销相关合约,健身中心须向原告赔偿约7万元兼付讼费。

 

上述两宗诉讼的涉事商户分别于2017年(「时光共享」会籍推广公司)及2019年(健身中心)被本会公开点名谴责,直斥其高压销售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随后,有关「时光共享」商户的涉事消费者得悉情况后马上与本会联络,本会认为个案有望从法律途径提供援助,最终接纳其申请并获法庭判予胜诉。

 

回想数十年前,消费者如遇上不良销售行为,又未能透过调停解决,取回公道时,往往因冗长和昂贵的法律程序而却步,事件不了了之,受损的永远是无助的升斗市民。有见及此,本会在26 年前得到政府支持,成立消费者诉讼基金(Consumer Legal Action Fund),向消费者提供便捷和可负担的法律途径,将不良营商手法诉诸公义。时至今日,基金已协助逾700宗个案,当中包括在不同年代响当当的案件,包括2009 年的雷曼事件,以及争持了超过8年、最终为11名业主讨回公道的毕架山个案等。多年来,这些个案所涉及的金额,由涉及征收电讯服务牌照费最少约180多元至最高的逾百万元的雷曼个案。然而,不论金额大小,最重要的是在人人平等的法律制度下,透过基金的支援为消费者争取公义,亦有助在法庭建立先例,点点滴滴奠下保障消费权益的根基。

 

近年本会在接获的申请中有不少涉及美容和健身行业,特别是以弱势社群或性格较内向胆怯的人士为目标,除透过基金致力向申请人提供援助外,本会亦于2018年发表《倡议设立强制性冷静期的研究报告》,倡议亦被政府接纳,并已完成公众谘询,但不幸因2019年的社会事件和新冠疫情所延误,立法时间变得遥遥无期,而本会最担心的是当疫情过后或在新常态下,日常活动开始
复苏时,这些禁之不绝的不良营商手法会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本会期望为冷静期立法能早日纳入立法议程,早日通过和执法,为消费者特别是不良手法的目标客群加强保障。

 

防患于未然,本会亦正密锣紧鼓,于可见未来分阶段推出全新的「特殊需要人士支援计划」,透过制作一系列资源手册及个案重演短片,协助社工或教师向自闭症谱系障碍人士、轻度智障人士,以及一般精神障碍人士灌输防范不良营商及销售陷阱的意识与方法,加强他们自我保护
能力,如能加上冷静期的立法,对特殊需要人士的保障便更相得益彰。

 

有关消费者诉讼基金详情,读者可登入以下网址:

/sc/complaints-and-services/consumer-legal-action-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