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悭电、环保、制冷快 1½匹变频式分体冷气机

悭电、环保、制冷快  1½匹变频式分体冷气机

夏季转眼又到,想舒舒服服度过炎炎夏日?一部悭电、环保、制冷快的冷气机自然少不得!不过本会最新测试的14款变频式分体冷暖空调机,虽然全部都有1级能源标签,但各样本间的能源效益也可以相差5成半,若想减低电费支出及为环保出一分力,购买冷气机就要细心挑选,当然要比较它们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简称CSPF)。是次测试的样本声称的最高制冷量由3.20至3.60千瓦(俗称「一匹半」),声称最高制暖量则由3.52至4.50千瓦,售价由$5,980至$11,980。

测试样本及项目

传统定频式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的压缩机以固定的最高转速运行,并不时以自动暂停及重启方式来调节室温。变频式技术运作的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能控制压缩机在一定范围内自动调节转速,通常起动时以高转速运行,当室温接近预设的温度后会自动调低转速;压缩机在低转速的耗电量固然较低,但关键是在较低转速运作时的效率更高,故可节省能源。现时市场上售卖的新款分体式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都以变频式为主,传统定频式产品已被逐渐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