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旅游气泡将启动 充足准备迎旅游新常态

旅游气泡将启动  充足准备迎旅游新常态

香港人热爱旅游,除了为每年假期作好规划外,更不时留意快闪的廉价机票,和「机票+酒店」的旅游套餐,随时随地拿起护照,轻装出行。然而自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部分香港人至少有一年没有外游。随着香港第四波疫情回稳,香港和新加坡就「航空旅游气泡」重启安排达成共识,两地的专属航班最快可望在月底启航。

编者的话

香港与新加坡达成「航空旅游气泡」安排,无疑对一众商务客和热爱旅游人士带来喜讯。然而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洗礼,在新常态下出门旅游,未必能再像过往般即兴,必须准备充足,才能安心外游。

 

为了避免「气泡」安排因疫情反覆生变,政府已进一步收紧建立「气泡」的要求,然而观乎疫情变化快、变数多,消费者无论在出发前、旅游途中,以至返港后三个阶段均不能掉以轻心,想清楚每一环节可能遇到的状况,多问几个「万一」,了解清楚选购的各种服务条款及细则,才能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如何应变和获得保障。

 

在新常态下,旅游警示级别,航班服务、通关安排,以至入境和检疫要求,均可能随疫情变化而调整,故消费者预订机票、酒店,以至当地交通,均不能只着眼于价钱和优惠,必须细阅条款细则,特别是对延期、改期、取消,和退款等限制及要求,或因遇上疫情紧急应变措施,导致行程受阻,亦不至于手足无措。

 

例如消费者须注意,只有经香港持牌旅行社购买机票加酒店或景点的旅游套票,才获发旅行社发出的印花,并受到旅游业赔偿基金的保障,单独购买机票则不在受保障之列;另外消费者或会以「先订后付」的方式,在网上平台预订酒店房间,好处是不需先付订金,方便更改计划,但亦需注意实际房价很可能受汇率及信用卡手续费的变动而提高。

 

以香港与新加坡的「航空旅游气泡」为例,估计未来外游,除了须完成接种疫苗,以及使用疫情追踪手机应用程式外,还要选购合适的旅游保险,以防一旦因疫情取消行程,预订的机票和酒店未能退款,以至不幸在旅程中染疫,或回港后须检疫,能提供医疗和住院等赔偿。

 

去年本会处理有关旅游事务的投诉急升近1倍半至5,371宗,跃升至第一大投诉类别,接近一半属新冠病毒引致的旅游投诉,其中逾2,000宗与机票投诉有关。另外,去年相关的旅游保险投诉亦有51宗,超过一半与价格/收费争拗有关,部分涉及保单没有明确列明新冠病毒不受保障,但保险公司却拒绝受理因疫情而取消或缩短旅程的索偿。

 

尽管今年首季,本会接获与疫情相关的旅游事务及保险投诉跌至145宗及9宗,但若本港与新加坡的旅游气泡成功,以及和其他国家或地区有望陆续启动「航空旅游气泡」,外游人数增加,相关投诉亦有机会回升。故此消费者不应抱着「买个安心」的心态选购旅游保险,必须巨细无遗地了解在不同情况下的保障范围。即使一些旅游保险标榜保障范围涵盖新冠肺炎,然而不同保险公司的保单条款各异,消费者必须了解保障范围,免失预算。

 

过去一年,全球的旅游业在疫情下冰封,本会深信随着各地政府的努力,逐渐建立起一个个旅游气泡,或推出疫苗护照,能有助带动百业回暖。大前题除各地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外,涉及旅游业的每一个环节,例如航空、酒店、保险、旅游等业界,都必须根据疫情下可能面对的种种情况和挑战,制定清晰、完善和具透明度的消费者资讯,以减少与顾客的争拗。消费者亦应尽一己责任,在新常态下充分掌握各种消费者资讯和权益,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方能安心出游,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