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炎炎夏日 8款循环扇安全不达标! 悭电表现相差逾6成

天时暑热,最舒适莫过于在家「叹冷气」,但冷气机的耗电量不低,若想「叹冷气」又想悭电,可考虑略为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同时开动风扇作辅助。由于风扇的耗电量远低于冷气机,又可以将冷风吹近用户,因而节省电力。在不同种类的家用风扇中,循环扇普遍较小巧悭位,近年颇受欢迎。本会测试了12款循环扇的安全及效能表现,发现8款样本未能通过部分安全测试项目,包括1款样本有夹到儿童手指的风险,2款样本的部分塑胶物料的阻燃性不足。另外,样本间的送风量最多可相差52%,而能源效率最多更相差达67%。4款获4星半总评的样本约售$459至$798,整体表现更胜1款售价最高(约$1,149)、获4星总评的样本。

测试样本及项目

循环扇又称对流扇,体积普遍较传统的座地或座枱风扇细,风扇头的外形一般为圆筒形,部分型号声称能促进室内空气对流循环,配合冷气机或暖炉等使用,有助将冷风或暖风带到室内不同角落,令室温更均匀,而且有助提升冷气机或暖炉等的降温或供暖效果,让用户可相应调校冷气机或暖炉等的温度设定,从而节省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