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胶气球当心玩!
近7成释出过量怀疑致癌物

在庆祝活动或派对时,场地常会以色彩缤纷的气球来增添气氛,而气球亦是不少儿童爱不释手的玩具。不过,欢乐背后或有安全隐忧。近年欧洲多国不时出现回收乳胶气球的个案,大部分涉及产品检出过量的怀疑致癌物质亚硝胺及相关物质。本会检测了市面上19款乳胶气球产品型号,检测结果显示,近7成型号未能符合欧盟相关的玩具安全规定,情况亟待改善。

认识「亚硝胺」

乳胶气球普遍用乳胶(latex,又称天然橡胶(natural rubber))制造,若在乳胶物料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某些促进剂(accelerators),例如carbamates和thiurams,有机会在加工程序中产生出亚硝胺化合物(nitrosamines)以及可形成亚硝胺的可亚硝化物质(nitrosatable substances)。此外,乳胶原料所用的部分防腐剂亦有机会是亚硝胺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