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油煙可致癌 5款抽油煙機抽力強

新年將至,不少人會為家居送舊迎新,更換傢俬電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抽油煙機,尤其近年流行開放式廚房,一部表現優秀的抽油煙機有助避免煮食油煙瀰漫滿屋。此外,世衞已將高溫油炸所產生的油煙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高效的抽油煙機更形重要。

 

本會測試了15款抽油煙機,售價連基本安裝費由$2,278至$6,010,涵蓋傳統的雙風扇設計,及近年愈趨流行的煙囱式、拉趟式及整流板式設計。測試項目包括排氣量、風扇轉速、抽油煙、氣味及蒸氣能力、能源效率及安全程度等。測試發現5款樣本的抽油煙能力較強。另外,1款約$2,400的樣本的整體表現跟同類別近$4,000的樣本不相伯仲。

測試樣本及項目

測試的15款抽油煙機,售價連基本安裝費由$2,278至$6,010,相差逾1倍。4類抽油煙機樣本中,7款為較傳統的雙風扇設計,4款為煙囱式,2款為拉趟式,餘下2款為整流板式。拉趟式的「伊萊克斯Electrolux」(#5)及「飛歌Philco」(#6)以嵌入方式安裝於廚房吊櫃下,不使用時可將抽油煙機的油煙過濾網推入以節省空間,此狀態下機身深度僅約30厘米,屬樣本中最短;使用時才將抽油煙機的油煙過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