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4匹窗口機大測試 環保雪種型號表現出色!

立夏已至,標誌着夏天的到來,是時候思量買部冷氣機驅走暑氣。本會測試了15款俗稱「3/4匹」的定頻窗口式冷氣機,售價由$2,580至$3,780,測試項目包括製冷量、能源效益、寧靜程度、送風量及抽濕表現等。2款採用新環保雪種的型號整體表現理想。測試另發現10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聲稱低。香港天氣潮濕,冷氣機的抽濕效果同樣重要,惟樣本的抽濕表現參差。若然要求冷氣機盡快令室內涼快起來,可以留意3款送風量較高的樣本。

R32雪種

冷氣機的運作必須依靠俗稱雪種的製冷劑(refrigerant),藉由其物理特性,可透過壓縮及蒸發過程的狀態轉換而達致所需的熱交換目的,從而令冷氣機發揮製冷作用。 過去多年較普遍應用於家用冷氣機的雪種是R410A,隨着人們對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全球各國紛紛響應減少使用破壞環境的化學物品;在2016年10月於基加利舉行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約方第28次會議上,各國達成了《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 to the Montreal Protocol),一些高全球暖化潛能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