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本会于7月调查了较多中小学选用的印刷教科书在2020/21学年的价格变动,发现大部分于新学年冻价。然而,中小学生新学年的购书费用会否因而与上学年相若?书商会否因为大部分书本冻价而调整折扣优惠?

调查结果

平均购书费升2.8%

新学年(2020/21)小学平均购书费为$2,987,较上学年(2019/20)上升了2.8%,幅度较本会去年的购书费调查所得的升幅(3.7%)低。近月在新冠病毒疫情下,大部分出版社为减轻家长及学生的经济负担,冻结课本新学年的价格,致使新学年购书费的升幅收窄。从书单所见,新学年价格不变的书目主要为「课本」,而作业及补充作业等学材多未有冻价。

 

综观所有级别,以高小的平均购书费较高,逾$3,000,而小一的平均购书费则最低,为$2,806。与上学年相比,新学年各级的平均购书费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由小五的+2.4%至小一的+3.2%不等。

 

按照科目分析,初小及高小各科的平均购书费相近。主要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数学及常识科,平均购书费由$488(常识科)至$791(英文科)不等;其余科目的平均购书费则不高于$200,以普通话($199)及音乐科($185)的平均购书费相对较高。购书费之差别主要与学校选用的书册数量多寡有关。

教科书冻价未有影响购书折扣

调查显示,出版社冻结课本价格的举动未有影响书商向学生提供的折扣优惠。59间小学皆获委托的书商或办学团体提供84折至92折优惠购买新学年的学材,当中46间(78%)小学获较高的84折至89折优惠,比率与本会去年的购书费调查相同;其余小学多只取得9折优惠。其中2间学校于新学年委托了另一间书商到校销售书本,所取得的折扣分别较上学年多2个百分点及7个百分点。

 

不少书商会按照书本类别或指定出版社提供额外折扣,例如购买补充练习或指定出版社的书本可额外享有2至7个百分点的折扣优惠,最高可达82折。而电子学材及校本版学材多以实价销售,故未能享有折扣优惠。此外,部分学校的书单列明相关的折扣优惠只适用于经学校集体购买/于指定日子内购买的书本。如学生自行到门市购买/于指定日子以外购买,折扣率会低1至7个百分点。调查亦发现,个别书单列明折扣率只适用于购买全套书目,此举会令使用旧书而需散买其余课本或作业的学生不能享用折扣优惠。

学材使用情况

以小学中文、英文及数学科而言,每科平均使用9本书本,当中包括5至6本作业及补充练习(下称「练习」)。英文科平均使用较多「练习」(6本),占该科总平均用书量64%;中文及数学科平均使用5本「练习」,分别占该科用书量的58%及56%,比例较低。另一方面,8间小学要求指定级别的学生购买中文或英文词典,每本折实价由$66至$279不等,占相关级别的购书费2%至12%。

 

英文科方面,逾5成调查的小学以故事书辅助教学,学生全年平均需购买3本故事书。其中1间小学于上学期安排各年级的学生购买5至9本故事书,费用由$243至$567不等(以折实价计),占各级购书费的17%至32%。调查另发现个别需要使用大量故事书授课的学校,会安排同级各班别的学生购买1至2本不同的故事书,继而于学期内轮流使用,有助减省购书费,同时亦可推广爱惜图书的美德及环保的习惯,做法值得参考。

校本版教科书

近5成调查的小学采用校本版教科书,并较常用于电脑科,亦有小部分学校于主科使用,特别是中文科。大部分有使用校本版教科书的小学表示,相关安排是为了切合学校独特的教学需要,少数小学表示因市场上未有合适的教材或学材。校本版一般是从标准版的分册中抽取部分章节整合成新分册;少数学校会委托出版社合并数个标准版的分册,整合成新分册,或向出版社提供附加内容以加插于标准版中。

自编教材

DIY txtbook

有小学于新学年转用自行编制的英文科教材,由上学年购买9本英文书本转为购买2本,该科的购书费因而较上学年下降逾8成。

逾9成(54间)调查的小学会自行编制教材,较本会去年的购书费调查多7个百分点;当中约4成(22间)小学免费向学生提供自编教材,余下的小学则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来印制教材,但大部分收费皆不多于$300。小学自行编制学材主要原因是配合学校的教学需要,小部分学校表示因市场上未有合适的学材。自编的学材以辅助教学为主,例如工作纸及讲义等;近4成学校(21间)表示自编教材会取代由出版社编制的教科书及练习/习作。

 

平均购书费升1.9%

新学年的中学平均购书费为$2,728,较上学年上升1.9%,幅度低于本会去年的调查结果(+2.7%)。按班级分析,以中四的平均购书费最高,为$3,395,最低则是中六的$899,相信是因为大部分学校安排学生于中四时预先购买该学习阶段(即高中)所需的书本,以致中四的购书费较高。与上学年比较,初中的平均购书费升幅(+2.1%)较高中(+1.6%)高,并以中一购书费的升幅最显著(+3.9%),原因是部分中一所修读的科目及用书与上学年有显著分别,例如由综合人文科取代通识科、新学年开设新科目等;部分中学亦由自行编制教材转为购买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高中方面,中四及中五的购书费分别上升1.9%及2.5%,而中六则下降了1.9%。

 

按照科目分析,初中每级的英文科平均购书费最高,约$680,其次为综合科学、中文及数学科,平均购书费约$443至$462。余下科目的平均购书费不高于$310。

 

若比较高中学生于中四至中六各科的总平均购书费,核心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数学及通识科的购书开支约$937(中文科)至$1,346(英文科)不等。选修科目中,组合科学(生物/物理)、化学、组合科学(化学/物理)、物理、资讯及通讯科技,及生物科的书本数量较多,因而录得较高的总平均购书费,约$1,397至$1,900不等;其他科目的平均购书费大部分高于$470。

书商提供的折扣较以往高

调查的中学绝大部分(39间)有委托书商印制书单,而获书商提供购书折扣优惠。整体而言,中学取得的购书折扣较以往的调查高,约3成中学(12间)获书商提供88至89折优惠,较本会去年的调查多11个百分点;其余27间中学(69%)获9折至95折。经学校集体购书通常取得较高折扣,21间调查的中学的学生如自行到书商的门市购书,折扣会少2至7个百分点。另外,1间中学因于新学年转换了到校销售书本的书商,因而获得较上学年多4个百分点的购书折扣;其余中学新学年的购书折扣与上学年相若。

学材使用情况

调查的中学新学年的平均用书量与上学年相近。初中主科科目中,以英文科的用书量较高,平均为5本,主要是语法(Grammar)、聆听(Listening)、阅读与写作(Reading & Writing)等补充书目。书单亦常出现中、英文字典,让家长及学生自行决定是否需要购买;但有4间中学将字典列为中一或中四级学生必须购买的学材,每本折实价由$87至$484不等,占相关级别的购书费3%至16%。

校本版教科书

txtbook 2

有中学从普通话基本版课本抽取数个课次,制作成校本版,课本售价由$144减至$72,节省50%。

逾7成调查的中学向出版社订制校本版教科书,一般是从标准版的分册中抽取部分章节整合而成。13间中学表示选用校本版教科书以配合学校独特的教学需要,当中6间表示校本版教科书或有助减低购书费。校本版多应用于初中级别,主要涵盖综合科学、中国历史、历史、普通话及生活与社会科。

自编教材

所有调查的中学皆有使用自编教材,当中近4成会免费提供给学生,其余学校则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费用,一般皆不多于$200。调查所见,学校较常自行编制初中普通电脑、视觉艺术、音乐及设计与科技科的学材,多为市场上学材选择不多的科目;高中则常于视觉艺术科(12间)、中文(9间)及通识科(9间)使用自编学材,但学校通常同时安排学生购买由出版社编制的中文科及通识科课本。根据有使用自编教材的中学的回复,学校自行编制教材非以减省购书费为主要目的,自编教材主要用作辅助教学,例如工作纸、讲义等;其次是取代由出版社编制的教科书,或取代由出版社编制的练习或习作。

 

 

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7月止的12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平均上升了1.9%。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自2007年起受到数项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如剔除此类影响,今年的相应升幅为2.5%。

527_Textbook Testing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