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测20款个人护理湿纸巾
谁细菌超标或有致敏物?

都市人事事讲求便利,婴幼儿、部分长者未必方便频繁进出厕所浴室,若要清洁身体,使用个人护理湿纸巾,无疑是一种快捷方便的替代方法。特别是外出时,湿纸巾用量更多。然而,若湿纸巾的卫生情况欠理想,例如含有过量细菌或致敏性化学物,使用后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

 

本会检测了20款个人护理湿纸巾,结果显示1款样本的细菌含量超标近500倍;2款样本验出可致敏的防腐剂,有机会对健康构成风险。此外,本会亦测试了各样本的含水量,检视其标签及包装设计,供消费者参考,以选择合适的产品。

测试样本及项目

部分样本于包装上标示「纯水」或「手口专用」。

部分样本于包装上标示「纯水」或「手口专用」。

测试样本
市面上有不同类型的湿纸巾,根据其用途大致可分为「清洁身体」或「清洁环境」两大类。当中亦可按其是否具有消毒功效而作进一步细分。是次测试涵盖市面上20款较常见的个人护理湿纸巾,全部样本均没有消毒效能的声称,部分样本于包装上标示「纯水」、「手口专用」等,大部分样本声称适合用于婴幼儿。样本分别购自超级市场、个人护理用品店或医疗用品店等,除1款样本属独立包装(每包装为2张),以及2款样本属小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