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纯黑、牛奶朱古力号外! 可可、重金属、脂肪、糖大检阅

纯黑、牛奶朱古力号外!  可可、重金属、脂肪、糖大检阅

朱古力是送礼佳选,也是热门的减压零食,而黑朱古力因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令人相信它较有益健康。然而,朱古力本身含有不少脂肪,其制成的食品一般亦会添加大量糖分。此外,近年欧盟更因发现朱古力内含重金属镉而制订了相关的法规。因此,本会搜购了在本港常见的29款朱古力样本,测试其重金属的含量,结果发现1款超出欧盟的限量,而部分样本的糖和饱和脂肪的含量与营养标签存在颇大差异。另一方面,是次研究还尝试了解朱古力产品标示的可可含量百分率,除了进行测试来估算可可脂和非脂可可固形物的含量,亦向各代理商和生产商查询其标示值的计算方法,让消费者更了解这些数字的涵义。

认识朱古力

朱古力(chocolate)又称巧克力,是以可可为基本材料,通过适当的制造工艺,可配以奶制品、糖或其他甜味剂以及一些添加剂所制成的食品。常见的黑朱古力(dark chocolate)呈棕褐色或棕黑色,具有可可苦味。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的CXS87标准,以干物质计算,黑朱古力须含有不少于35%的总可可固形物(total cocoa solids),当中不少于18%属可可脂(cocoa butter)及不少于14%属非脂可可固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