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膠氣球當心玩!
近7成釋出過量懷疑致癌物

在慶祝活動或派對時,場地常會以色彩繽紛的氣球來增添氣氛,而氣球亦是不少兒童愛不釋手的玩具。不過,歡樂背後或有安全隱憂。近年歐洲多國不時出現回收乳膠氣球的個案,大部分涉及產品檢出過量的懷疑致癌物質亞硝胺及相關物質。本會檢測了市面上19款乳膠氣球產品型號,檢測結果顯示,近7成型號未能符合歐盟相關的玩具安全規定,情況亟待改善。

認識「亞硝胺」

乳膠氣球普遍用乳膠(latex,又稱天然橡膠(natural rubber))製造,若在乳膠物料的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某些促進劑(accelerators),例如carbamates和thiurams,有機會在加工程序中產生出亞硝胺化合物(nitrosamines)以及可形成亞硝胺的可亞硝化物質(nitrosatable substances)。此外,乳膠原料所用的部分防腐劑亦有機會是亞硝胺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