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測20款個人護理濕紙巾
誰細菌超標或有致敏物?

都市人事事講求便利,嬰幼兒、部分長者未必方便頻繁進出廁所浴室,若要清潔身體,使用個人護理濕紙巾,無疑是一種快捷方便的替代方法。特別是外出時,濕紙巾用量更多。然而,若濕紙巾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例如含有過量細菌或致敏性化學物,使用後可能會帶來健康風險。

 

本會檢測了20款個人護理濕紙巾,結果顯示1款樣本的細菌含量超標近500倍;2款樣本驗出可致敏的防腐劑,有機會對健康構成風險。此外,本會亦測試了各樣本的含水量,檢視其標籤及包裝設計,供消費者參考,以選擇合適的產品。

測試樣本及項目

部分樣本於包裝上標示「純水」或「手口專用」。

部分樣本於包裝上標示「純水」或「手口專用」。

測試樣本
市面上有不同類型的濕紙巾,根據其用途大致可分為「清潔身體」或「清潔環境」兩大類。當中亦可按其是否具有消毒功效而作進一步細分。是次測試涵蓋市面上20款較常見的個人護理濕紙巾,全部樣本均沒有消毒效能的聲稱,部分樣本於包裝上標示「純水」、「手口專用」等,大部分樣本聲稱適合用於嬰幼兒。樣本分別購自超級市場、個人護理用品店或醫療用品店等,除1款樣本屬獨立包裝(每包裝為2張),以及2款樣本屬小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