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興虛擬保險服務 真方便?私隱保障完善?

新興虛擬保險服務 真方便?私隱保障完善?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生活於現今這個數碼化時代,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支付交易等已緊密聯繫著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就連保險服務也不例外。保險業監管局(下稱「保監局」)由2017年9月起推出一項試驗計劃,供持有和使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的新保險公司作授權申請之快速通道(Fast Track),加快處理香港虛擬保險業務的授權申請。虛擬保險公司主要提供結構簡單的保障型產品,並藉著數碼分銷開拓以往較少觸及的市場領域。香港首個虛擬保險公司牌照在2018年批出,目前已有4間營運商提供服務。本文將從各虛擬保險公司的服務範疇、聊天機械人功能、網站界面,以至私隱政策等不同維度作檢視及分析,從而提醒消費者選用這類新興的投保方法前,要多加了解。與此同時,本會亦希望透過是次調查及觀察所得等結果,鼓勵業界同儕提升水平,為消費者提供更趨完善及成熟的服務。

調查簡介

本會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從香港4間虛擬保險公司的官方網站上收集資料,包括各公司部分基本資料,以及有關投保與索償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資料(詳見表一及表二);該等資料已由相關機構確認,並已作補充(如適用)。此外,本會亦檢視了各虛擬保險公司的私隱政策,並以一般消費者的角度瀏覽及使用各公司的網站,包括在網站上搜尋保險計劃的詳細資料、填寫申請自願醫保的問卷,及在線上向聊天機械人作查詢等,以體會其使用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