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費懸殊 雜費繁多 私營安老院要嚴選

 月費懸殊  雜費繁多    私營安老院要嚴選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若消費者日常忙於工作,未必能長時間照顧家中長者,可是,政府資助的安老院需求殷切。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提供的資料,截至去年12月31日,入住政府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及護養院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9個月及11個月。如長者急需入住安老院,便要考慮私營機構。有見及此,本會繼2015年後再次就私營安老院的服務及收費進行調查,整合46間院舍的收費及服務內容等資料,結果發現它們的收費十分懸殊,照顧員與院友的比例亦相當參差,如消費者需為家中長者選擇安老院舍,可先作為參考。

調查方法

本會於今年1月至2月期間向297間沒有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發出問卷,以收集各院舍的基本月費及雜費、按金收取及退還、退住手續、人手比例、照顧及清潔安排等資料,最終收到47間院舍的回覆,當中有7間回覆的資料不完整。其餘沒有回覆的院舍一般以院務繁忙、非強制性或機密資料不便公開等原因拒絕參與是次調查,調查回覆率只有約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