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純黑、牛奶朱古力號外! 可可、重金屬、脂肪、糖大檢閱

純黑、牛奶朱古力號外!  可可、重金屬、脂肪、糖大檢閱

朱古力是送禮佳選,也是熱門的減壓零食,而黑朱古力因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令人相信它較有益健康。然而,朱古力本身含有不少脂肪,其製成的食品一般亦會添加大量糖分。此外,近年歐盟更因發現朱古力內含重金屬鎘而制訂了相關的法規。因此,本會搜購了在本港常見的29款朱古力樣本,測試其重金屬的含量,結果發現1款超出歐盟的限量,而部分樣本的糖和飽和脂肪的含量與營養標籤存在頗大差異。另一方面,是次研究還嘗試了解朱古力產品標示的可可含量百分率,除了進行測試來估算可可脂和非脂可可固形物的含量,亦向各代理商和生產商查詢其標示值的計算方法,讓消費者更了解這些數字的涵義。

認識朱古力

朱古力(chocolate)又稱巧克力,是以可可為基本材料,通過適當的製造工藝,可配以奶製品、糖或其他甜味劑以及一些添加劑所製成的食品。常見的黑朱古力(dark chocolate)呈棕褐色或棕黑色,具有可可苦味。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CXS87標準,以乾物質計算,黑朱古力須含有不少於35%的總可可固形物(total cocoa solids),當中不少於18%屬可可脂(cocoa butter)及不少於14%屬非脂可可固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