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測啤酒
飲1罐1碗飯熱量? 暈嘔皆因生物胺?

啤酒是歷史最悠久、普及範圍最廣的酒精飲料之一。日常交際應酬或慶祝活動中,亦是常見的飲品。本會首次測試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飲用1罐/支可能已經攝入超過200千卡的能量,接近1碗白飯所含的能量。測試發現6款樣本酒精含量和標示差異頗大,1款樣本檢出霉菌毒素DON,另外2款樣本檢出的生物胺(用作衡量酒精飲品質量、安全性和衞生的指標之一)含量較高。消費者應注意啤酒也要輕嚐淺酌,以免因攝入過量酒精,而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測試樣本及項目

是次測試涵蓋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樣本,主要購自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及零售店,每罐或每支價錢由$4.5至$50,容量由330毫升至500毫升。樣本標示的酒精含量由3%至8.0%。

是次測試主要涵蓋3個部分,樣本的營養價值(nutritional values)、安全和品質測試:

  • 營養素測試包括檢測樣本中的酒精、蛋白質、糖含量等,另以檢測所得去計算樣本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即熱量)。
  • 安全測試包括化學測試(霉菌毒素和生物胺(biogenic amines)含量)和微生物測試。
  • 品質測試的2個主要項目有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和有機酸(organic acids)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