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交友軟件識新朋友可賺錢?提防層壓式騙局

經交友軟件識新朋友可賺錢?提防層壓式騙局

層壓式騙局不時發生,過往多是裝作合法傳銷,近年則會假藉投資為名,例如投資虛擬貨幣或社交軟件,實質是靠拉人頭賺錢的騙局。

傳銷是合法,還是非法?

「我們是在做傳銷,而傳銷是合法的。」這是一句經典的洗腦台詞,多年來不知哄騙了多少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或者對傳銷或直銷行業不知就裡的求職者。

 

騙徒常常把他們的產品銷售計劃說成是傳銷計劃,又會搬出一些傳銷公司,以辯證自己的經營手法合法,他們說得似是而非,容易令人着了道兒。

 

市場上有正當的傳銷公司,雖然傳銷的銷售手法有為人詬病之處,但也不一定違法。其實,層壓式銷售與合法的傳銷或其他銷售手法之間,有一道界線,那就是經營活動的收入來源。層壓式銷售不是靠銷售產品,而是全靠或主要靠拉人頭,即收取參加者的費用帶來收入。雖然有些層壓式銷售有售賣產品,但那些產品往往缺乏或根本毫無價值,難以為參加者提供收益。

 

層壓式銷售全靠拉人頭來經營,不能持久,計劃「爆煲」是早晚的問題。剛投身職場的年輕人,若果遇到一些傳銷職位,但不知道是否層壓式銷售,不妨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自己的收入,是靠賣產品得來,還是純粹靠拉人頭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