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財兼環保!看清ESG投資特性與風險

理財兼環保!看清ESG投資特性與風險

隨著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議題日趨關注,近年國際金融市場相繼推出可持續發展的投資概念或金融產品。與此同時,自聯合國頒布「負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以來,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300個機構成為了簽署人,足見ESG投資已是國際資本市場的大趨勢。然而,投資切忌人云亦云,散戶投資者宜先了解甚麼是「ESG」、相關投資策略的特性及風險,繼而作出合適的投資決定。

ESG簡介及概念應用

ESG是“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簡稱,意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原則可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基本框架,以衡量企業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即是既能滿足當代的需求,同時亦無損後代滿足其需要。ESG因素的例子眾多,亦可能隨著時間變化而調整。表一為部分屬於ESG因素的例子:


部分屬於ESG因素的例子

 

首先,需要理解的是,ESG並非一種資產類別(例如股票、債券或基金),而是一種投資概念或策略,可運用於不同的資產類別中。有別於傳統投資概念,ESG投資會同時考慮公司的財務狀況,以及其在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等非財務範疇的表現,以更全面掌握公司或投資項目的風險回報。


不少方法均可把ESG因素融入投資組合中,以下為部分較常見及適合個人投資者的方式:

  • 正面篩選:主動投資於同行業領域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相對具有較正面貢獻的公司,或利用ESG指標選擇行業中ESG表現最佳的公司,亦稱「同業最佳」。
  • 負面篩選:以排除的方法,將不符合可持續理念、對環境及社會等有負面影響的行業或公司拒於投資組合。
  • 主題式投資:擬定希望投資的可持續主題,例如潔淨能源、可持續農業、男女平權等,然後透過不同的資產配置來實現主題式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