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電子垃圾!手機耳機保養維修待改善

減電子垃圾!手機耳機保養維修待改善

今時今日,手機和無線耳機已成為不少香港人出行必備的「孖寶」。無論走在大街上還是在乘車途中,手握智能手機、戴著耳機,便能處理不少日常事務或享受娛樂。隨著科技發展迅速,消費者對產品質量或數量的需求與日俱增。但追新機、追高速、高畫質之餘,衍生電子廢物的問題實不容忽視。根據環境保護署發表的「香港固體廢物監測報告 2022年廢物統計數字」,於2018至2022年間,本地循環再造的電器及電子設備數量呈上升趨勢,而廢電器及電子設備的回收率亦由2021年的74%輕微上升至2022年的75%;然而,從源頭著手才能更有效減少電子廢物。有見及此,本會進行市場調查,整合市面上部分手機及耳機品牌的售後保用、延長保用及保用期外的逐次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以檢視是否有助消費者實行可持續消費的理念,延長電子產品的壽命,以減少電子垃圾。

調查簡介

本會於今年1月致函及發送問卷予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其中6個亦為手機品牌),查詢共6款直身智能手機、3款摺疊式屏幕智能手機,以及11款附主動式降噪功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的保用服務相關資訊。其中,「Apple」(#1及#10)及「Bose」(#12)在截稿前沒有提供資料,該等品牌產品的相關資料由本會職員在網上搜尋;另外,「華為」(#4、#5及#16)只提供了產品的基本資料及載列維修保用條款及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