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殡仪服务欠透明要问清楚 48个套餐内容收费参差

殡仪服务欠透明要问清楚   48个套餐内容收费参差

殓葬是一生人一次的事,殡仪服务收费动辄数万元,但与其他服务不同,较少人会预先作出相关安排或进行「格价」。过往有不少意见指,本港殡仪服务资讯及收费透明度不足,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难以判断殡仪服务商建议的项目是否必需,收费是否合理。本会早前从20间殡仪服务商收集了一些基本服务收费及筹办丧礼相关资料,包括48个殡仪套餐和部分殡仪项目基本收费,让消费者能略作了解,他日有需要时,也可以为亲人办好最后一件事。

意见及建议

无论选择在殡仪馆或直接从医院出殡,家属或亲友在处理殡葬事宜时须注意下述事项:

 

  1. 保管先人的证件和相关文件:医院和公众殓房外常有殡仪经纪徘徊,在未有决定前,应妥善保管先人的身份证及有关的死亡证明文件,切勿随便将重要文件交予他人或被藉词取去,以致办理手续、安排殡仪、安放遗体或骨灰时受制于人,增加额外开支。
     
  2. 保持冷静:与殡仪服务商商讨丧礼事宜,即使心情悲伤,也应保持冷静,想清楚才做决定,不要受人怂恿,仓促签署「委托书」及支付订金
     
  3. 考虑经济能力:细心考虑采用的宗教仪式,例如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因为仪式繁简将影响殡葬开支,应考虑清楚个人经济能力和需要,才决定聘用主持法事的人数和进行法事的相关用品,千万不要与人比较
     
  4. 选择合适的棺木:如采用火葬,可选用一些木质较薄、价钱较相宜的棺木。
     
  5. 问明各项收费:殡葬仪式和使用的物品繁多,除礼堂和棺木外,还有很多杂项开支,例如灵堂布置、纸扎品、香烛祭品、花牌/花篮、员工服务费、利是等,应向服务商逐一问清楚收费,并在单据上列明相关收费。若选择套餐服务,应问清楚具体内容,包括灵堂可容纳人数、棺木尺寸、堂倌服务时数、法师或祭品数目,及有否杂项开支等。
  6. 达成共识再作决定:由于大部分殡仪开支在决定后都不能退款,例如租用殡仪馆及火化日期。为免招致金钱损失,在决定出殡日期和守夜地点等项目时,都应该先获得家属间的共识。
  1. 在纪念花园撒灰:食环署辖下的纪念花园共12个,分别位于8个灵灰安置所,包括歌连臣角、钻石山、富山、葵涌、和合石、长洲、南丫岛及坪洲,可供市民撒放先人骨灰,费用全免。如欲为先人在撒灰后设置纪念牌匾,需缴交行政费用$90,未包括购买及安装牌匾的费用。
     
  2. 海上撒灰:市民可在本港3个指定海域撒放先人骨灰,包括东龙洲以东、西博寮海峡以南及塔门以东。食环署每月提供数班渡轮,于每周六早上提供免费渡船服务,让市民将先人骨灰撒海,渡轮上亦有礼仪师协助市民举行简单悼念仪式,每位申请人可带同最多10名家属及亲友出席仪式。
  3. 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为鼓励市民预早规划身后安排,食环署在今年1月22日推出了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让市民向家人表达选用绿色殡葬的心愿。当登记人离世,其亲友申请火化服务时,食环署可从登记名册知道登记人的意愿,并作出适当跟进。

部分没有提供套餐的服务商表示,所谓「套餐」只是一种营销手法,用来吸引顾客,服务内容较笼统、欠缺弹性,例如于殡仪馆举殡的套餐通常只包括使用殡仪馆小房间,容纳的人数有限,视乎丧礼的宗教仪式,例如一间可容纳30人的房间,如需进行法事,可容纳的人数或减半,顾客或需支付额外费用以更换较大的礼堂。另外,套餐提供的多为基本棺木,若棺木空间不足以容纳先人遗体,便要加钱换较大的棺木。

 

此外,部分殡仪服务(套餐或非套餐)或会按社署提供给综援人士的殓葬费用津贴最高金额($15,540)为基准而提供服务,例如一些院出/直出服务,可能$10,000已可办妥所需服务,但会按殓葬费津贴的最高金额收取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