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财兼环保!看清ESG投资特性与风险

理财兼环保!看清ESG投资特性与风险

随着大众对可持续发展的议题日趋关注,近年国际金融市场相继推出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概念或金融产品。与此同时,自联合国颁布「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以来,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300个机构成为了签署人,足见ESG投资已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大趋势。然而,投资切忌人云亦云,散户投资者宜先了解甚么是「ESG」、相关投资策略的特性及风险,继而作出合适的投资决定。

ESG简介及概念应用

ESG是“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简称,意指「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原则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基本框架,以衡量企业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即是既能满足当代的需求,同时亦无损后代满足其需要。ESG因素的例子众多,亦可能随着时间变化而调整。表一为部分属于ESG因素的例子:


部分属于ESG因素的例子

 

首先,需要理解的是,ESG并非一种资产类别(例如股票、债券或基金),而是一种投资概念或策略,可运用于不同的资产类别中。有别于传统投资概念,ESG投资会同时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其在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等非财务范畴的表现,以更全面掌握公司或投资项目的风险回报。


不少方法均可把ESG因素融入投资组合中,以下为部分较常见及适合个人投资者的方式:

  • 正面筛选:主动投资于同行业领域中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相对具有较正面贡献的公司,或利用ESG指标选择行业中ESG表现最佳的公司,亦称「同业最佳」。
  • 负面筛选:以排除的方法,将不符合可持续理念、对环境及社会等有负面影响的行业或公司拒于投资组合。
  • 主题式投资:拟定希望投资的可持续主题,例如洁净能源、可持续农业、男女平权等,然后透过不同的资产配置来实现主题式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