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心外出旅游 严选语音和数据漫游计划

安心外出旅游 严选语音和数据漫游计划

通关复常后,出外旅游再次成为香港人最爱的活动之一。不少消费者会于出发前向本地电讯商购买数据漫游服务计划。当中语音或数据漫游服务可说是外游时不可或缺的一环;又或以租借WiFi蛋;又或购买当地的电话卡为方案。然而,坊间的漫游计划众多,若销售解说过于简单,消费者或会对某些细节的理解出现误差,因而引发争议。当争议迟迟未能解决,消费者自然会感到不满。故此,消费者在外游前宜详细了解语音及数据漫游服务的条款及细节,精明选择所需。

个案分享

洪先生多年前已通知A电讯商关闭其数据漫游服务。今年5月,洪先生到内地旅行,期间一直使用中国内地电话卡,回港后却发现被A电讯商收取了一日的数据漫游费$100。此时洪先生才发现A电讯商原来于3月中旬透过短讯通知,为使客户于外游时可更简单方便地享用数据漫游服务,会于短讯发出的十日后为帐户自动开启,同时设置每日收费上限$100,以避免震撼帐单,客户需于限期前回复电讯商不需要此服务。十日后电讯商再发出短讯通知洪先生数据漫游服务已开启。

 

由于电讯商3月中旬所发出的短讯内文颇长,加上洪先生一直没有开启数据漫游服务,所以不以为意,亦没有注意到原来透过短讯通知已经被A电讯商自动开启数据漫游服务。当他发现被收取费用后,立即追寻因由并要求电讯商取消其一日收费,但遭到拒绝。洪先生不认同A电讯商自动开启帐户漫游服务的做法,遂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经本会作出介入及催促,A电讯商最终致电联络洪先生,安排豁免数据漫游费$100,个案得以解决。

方女士于加拿大逗留数个月,并于今年1月及2月在加拿大使用香港手提电话以语音漫游通话。方女士于3月时收到B电讯商的帐单,显示方女士于1月期间曾使用服务共7分钟,因而收取$170元。然后方女士于4月收到帐单,就方女士于2月的漫游通话收费$4,900,涉及总共160分钟的通话,方女士当时已感到震惊,但因为帐单显示计算已截至2月底,而她3月已没有再使用漫游通话,遂向电讯商缴付费用。怎料到5月时,B电讯商的帐单显示方女士于2月27日使用漫游通话165分钟,收费$5,050。

 

方女士不满帐单纪录严重延误,语音漫游通话用量于两个月,甚至三个月后的帐单才显示,使消费者于不知道收费高昂的情况下继续使用语音漫游服务。加上4月的帐单明明显示用量截至2月28日,但5月的帐单又突然就2月27日的用量收费。而B电讯商仅解释指当地供应商延迟提供漫游用量所致。此外,方女士亦发现她致电留言信箱的通话同样被收取昂贵费用,方女士不满B电讯商帐目混乱且收费高昂,遂向本会和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提供支援的「解决顾客投诉计划」求助。

本会跟进

B电讯商回复本会表示,已直接与方女士跟进并解释帐单收费细节。于3月至5月期间,B电讯商合共向方女士收取约$10,100的漫游通话费,但同意为有关费用提供8折的方案,并已应要求为方女士的帐户关闭漫游通话及数据功能。方女士接受电讯商的方案,个案得以解决。

王小姐到C电讯商的门市购买预付式储值卡,并同时缴付$280为储值卡购买365日欧美数据漫游通行证。储值卡启用近半年后,王小姐收到C电讯商电邮通知储值卡将于七日后终止,如王小姐需要继续使用服务,需于限期前向储值卡充值最少$20,延长的期限会视乎充值金额而定。由于没有想过储值卡与数据漫游通行证的有效期会不一致,王小姐遂向C电讯商查询。电讯商表示储值卡和通行证两者的条款独立,有效期亦不一样,而配套的服务只能在储值卡的有效期内使用。C电讯商其后为王小姐的储值卡特别延长半年有效期。

 

王小姐回想她储值卡及通行证是一起购买,店员不曾提及两者的有效期不一样,更没有提示储值卡会早于通行证半年到期。如要将储值卡有效期延长半年至与通行证一致,充值额最少要$100,消费者变相需要额外缴付$100,才可完全享用365日的数据漫游通行证。王小姐认为两者有效期不一的手法取巧,虽然C电讯商已为王小姐的储值卡延期,王小姐仍然向本会就电讯商的手法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C电讯商确认有关储值卡有效期为启用起计180日,所以,若消费者购买365日数据漫游通行证,必须在储值卡到期日前充值,以延长储值卡有效期,否则剩余之储值额及流动电话号码会被取消。C电讯商表示已将王小姐之个案及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就王小姐对C电讯商的经营手法之关注,本会亦建议她可向通讯办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