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购物积分计划投诉多
储分享优惠前要留神条款

购物积分计划投诉多
储分享优惠前要留神条款

不少商户都会推出联营或独立积分奖赏计划,吸引消费者持续光顾,以累积消费积分来换领各式各样的折扣、礼品、优惠券、现金奖赏等。近年,本会屡有接获涉及不同范畴的积分优惠投诉,包括可换领礼品数量、储分或使用积分必须使用商户的应用程式、优惠内容变更等。消费者在参加积分奖赏计划前,应注意计划的条款,以确保可享用优惠。本会亦敦促商户推出积分奖赏计划时,应清楚列明计划及优惠细节,订定后应避免更改,同时应顾及不同消费者,包括弱势消费社群的需要,为消费者带来更良好的体验。

个案分享

A商户定期推出积分优惠活动,会员每消费$500可赚取1分,当中需包括于「流动数码」及「家电影音」类别的消费最少满$1,000。集满指定积分后,就可换取礼品。根据优惠条款,所有积分会于购物后7天内存入会员帐户,而可赚取积分的交易日期至6月30日止,7月1日起的消费将不能赚取积分。

 

蔡先生于6月19日消费后,等了14天才收到积分,需时较商户的服务承诺为长。当他打算换领礼品时,发现心仪的礼品已经换罄,同时,该等级的其他礼品亦全部缺货。由于赚取积分期已过,蔡先生亦无法再赚取更多积分以换领高一级别的礼品。

 

其后,蔡先生发现A商户的网店内正发售他心仪的礼品,所以他怀疑礼品并非缺货,并多次向商户反映不满,惟A商户坚持回复「礼品数量有限,换完即止」,最后蔡先生向本会投诉。

本会跟进

经本会介入后,商户回复表示可酌情安排,让蔡先生到门市领取心仪礼品,事件最终得以解决。

李先生是一名年近80岁的长者,当他在B商户结帐时,以往都会出示实体积分卡储分或使用积分。

 

最近,李先生如常到B商户购物及出示积分卡,可是收银员却告知不会再接纳实体卡,并要求李先生在手机下载应用程式,以继续储分或用分。由于没有职员从旁协助,李先生唯有自行尝试下载应用程式。由于他不熟识智能电话操作,多次尝试后仍未能成功下载程式,他唯有致电B商户的热线中心求助,但热线却无人接听。

 

李先生为下载一个应用程式而烦恼多时,B商户没有提供适切的现场或热线服务协助他使用应用程式,令他无法继续使用B商户的积分。他不满B商户拒绝接受实体积分卡,亦认为此举对不谙应用程式的长者构成不便,故寻求本会协助。

本会跟进

本会介入不久已收到李先生的回复,表示问题已经解决。本会与李先生商议后,亦已将李先生的不快经历和相关建议向B商户反映,期望商户可改进服务,免同类事件发生。

C商场举行会员积分换领商场礼券活动,而礼券分为实体券及电子券两种。当日,商场职员向温女士解释两种券的分别在于电子礼券会少两间商店参与。

 

温女士于是在C商场的官网确认心仪的商户可接受电子礼券后,才进行兑换。其后,当温女士打算在心仪的商店使用电子礼券时,该商店表示已不接受C商场的电子礼券。温女士立即再翻查C商场的官方网页,发现该商店已不在接受电子礼券的名单中。

 

温女士十分无奈,于是向C商场查询,职员解释该商店现只接受实体礼券。温女士要求把电子礼券更换为实体礼券,却遭商场拒绝。温女士不满条款突然变更,扰乱了她的消费计划,因此要求本会介入。

本会跟进

本会联络C商场,经调停后,温女士反映商场已直接为她跟进,虽然商场未有就变更接受电子礼券的商店名单作解释,但愿意为她安排更换实体礼券,个案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