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制长粮的选择和考量

自制长粮的选择和考量

「食过世」,这可能是管理退休积蓄的一个终极目标。


然而,随着人均寿命愈来愈长,退休生活随时长达三十年,要达成这个终极目标,似乎愈来愈没有把握。即使退休的本钱雄厚,但看着老本渐渐减少,难免会有坐食山崩的忧虑。


担心太早花光退休积蓄,我们会羡慕退休后可以「食长粮」的人。近年一些被称为「自制长粮」的退休理财方案,就在这种氛围下出现。

假如我有资金

在退休前储一笔钱,然后在退休后「慢慢搣」,相信是很多人的惯常做法。现在,我们可以透过年金这种保险产品,将资金转化为长期和稳定的每月年金收入,达到自制长粮的效果。

 

市面上有不同种类的年金计划,有公营和私营的,迎合不同人士的退休理财需要。香港年金计划是本港首只公营年金,属终身年金,年满65岁的本港居民在一笔过缴付保费后,随即便可获派发每月保证年金收入,直至百年归老。

 

我们也可以考虑购买私营的延期年金计划,筹划退休。延期年金计划容许投保人分期供款,特点是供款后至开始领取年金收入之间,会有一段时间,让保险公司投资,累积现金价值,在退休后才开始领取年金收入。现时,购买合资格延期年金,供款可以扣税。

 

年金可以对应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然而,每月年金收入通常为一个固定金额,面对通胀,购买力长远会有被蚕食之虑。另外,作为一种长期保险产品,我们不能随时取回购买年金的款项,中途退保可取回的金额可能是零或远低于已缴付的保费,而延期年金一般供款期较长,我们应确保自己有能力支付全期保费,最好在退休前供满。

 

不宜动用全副身家购买年金,而要预留足够的现金,以应付退休期间不时的用钱需要。

 

逆按揭计划和年金计划为人们提供多一个选择,管理自己的退休积蓄。计划退休时,应清楚了解自己拥有的资产及财务目标例如遗产安排,以决定适合自己的退休理财方案。

资料来源:钱家有道(由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管理,并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