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民顾问良莠不齐 慎防服务不对办浪费时间金钱

移民风气再度炽热,除了港人一向热衷的澳洲、加拿大及欧美等地的国家外,近年一些东南亚国家亦成为受欢迎的地点。办理移民手续并不简单,不少消费者会考虑委托移民顾问公司协助申请,有关公司多会提供移民问题谘询、整理及递交申请文件、安排律师及排期面试等一条龙服务。然而,本会接到消费者投诉此类公司的服务质素未如理想,白白浪费了时间及金钱,现藉本文提醒消费者要留意的地方。

总结及提示

选用移民顾问公司一方面为了减省搜集资料的时间及办理申请的繁复程序,另一方面是信赖此类公司的专业及经验,期望藉此提高申请成功的机会,惜个案中的消费者未能如愿。首两宗个案反映了每一项申请程序的时间掌握均属关键,不论是撰写商业计划书或是办理工作证,两间移民顾问公司皆未能按时办妥,甚至不能落实办妥日期,消费者只能苦候消息,严重影响申请进度,亦对消费者不公平。移民顾问公司应考虑增加服务透明度,针对一些关键的申请程序,应于合约订明承诺的办妥日期及未能如期办妥相关手续的处理方法。同时,公司应与当地的合作伙伴例如律师或工作机构积极跟进,不应单凭不能控制的第三方因素而推却责任,致使消费者无了期等候。

 

  • 谘询有移民经验的人士:于新地方开展生活不容易,不论是生活社交、家庭、学业或工作皆面对挑战,计划移民必须深思熟虑,事前做足资料搜集。较稳妥是向已移民当地的亲友取经,从中了解当地的生活概况,谘询可供申请的移民类别及具体手续,再衡量是否委托移民顾问公司代办申请,比较服务收费及口碑。
  • 清楚了解申请资格及所需资料:申请人一般要准备例如财务纪录、学历证明及体检报告等文件,清楚了解提交资料的时限,以备移民顾问公司有充足时间整理及检查有否缺漏。部分国家设有特定的移民条件,例如达至指定的英语考试水平,申请人必须于订明的时间内达标,否则不符合申请资格。不少合约订明如申请人提供资料不足或不符合要求而影响申请,一般不属于退款范围,故此按时提供所需资料乃申请人的责任。
  • 留意合约退款细则:虽然不少移民服务合约订有退款政策,但退款受条款约束,消费者未必容易单凭阅读条款明白个中细节,故此,签约时应主动要求公司清楚讲解退款于哪种情况下适用。
  • 定期查询进度及留意移民政策:办理移民申请需时,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变数,故此应定期于官方网站查看申请要求和程序是否有所改变。另外,亦需与移民顾问公司查询申请进度,保持紧密沟通。一旦移民政策改变,应尽快与移民顾问公司了解会否带来影响,如对移民政策有疑问,亦可向各国驻港领事馆或透过官方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