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车北上」 步步安全速成教学!

「港车北上」 步步安全速成教学!

自今年初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后,港人北上消费热潮不断。随着广东省及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7月落实「港车北上」,愈来愈多香港居民可透过该计划,在毋须取得常规配额下,以自驾方式经港珠澳大桥(「大桥」)畅游广东省。「港车北上」除了降低香港居民自驾游广东的门槛,亦为粤港两地人士提供更具弹性的交通时间和方式,为往返粤港两地提供另一便捷、舒适的出行模式。

 

打算「港车北上」的消费者,除须符合申请人、司机及车辆资格的要求外,亦要留意所须购买的汽车保险能否提供足够保障,相关申请费用、保障范围与保险有效期,以及在申请时及驾驶方面要留神的地方。

认识车保

在内地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港车北上」申请人现时有三个渠道购买符合内地规定的法定汽车保险:

 

(1)从香港保险公司购买「等效先认」保险产品,在现有香港法定汽车保单有效期内,附加内地「交强险」;

(2)自行向内地的保险公司直接投保「交强险」;或

(3)透过香港保险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安排,从内地的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

[1]          申请人须注意,虽然购买「交强险」已符合内地法定保险要求,但其保障范围及保额未必足够。「交强险」保障范围只包括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而不包括司机及车上乘客,再者「交强险」的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内地法定保险最低要求(即人民币20万元),保额未必足以支付意外赔偿责任,申请人宜加购内地车辆商业保险(「商业险」)增加保障。

                「商业险」的保障范围包括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在内地法定最低要求以外的额外赔偿(「商业险–第三者责任」),以及受保车辆车上乘客及司机的相关赔偿(「商业险–车上人员责任」)。目前市面上提供的「商业险–第三者责任」有介乎人民币100万至1,000万元的保额选择,而「商业险–车上人员责任」则一般只有介乎人民币1万至20万元的赔偿限额选择。消费者宜多加注意保障是否足够,及因应其风险承担能力投保合适的「商业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