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0年耕耘倡精明消费
重燃兴旺繁荣从根源着手

50年耕耘倡精明消费
重燃兴旺繁荣从根源着手

踏入2024年4月是消费者委员会的大日子,因为是本会正式成立50周年的生日月份。一直以来,本会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为使命,积极倡议对消费者有利的法例和措施,并透过多渠道发放消费资讯,教育消费者作出知情选择;当遇上消费纠纷,亦会积极调停。为庆祝这别具意义的金禧年,本会以「精明消费  燃亮经济」为主题,意喻社会要齐心提振消费信心和动力,达致经济兴旺繁荣的长远目标。

编者的话

过去50载,本会伴随市民大众走过香港的高山低谷:70年代正值香港经济起飞,但市民大众亦饱受高通胀之苦,消费者委员会于1974年因而成立,首要任务是为市民格价,推出「主要食品零售价格行情报告」,经过多年蜕变,已进化成为刻下的「网上格价一览通」,至今总浏览次数已超过7,400万。本会另一重任是进行产品安全测试和服务硏究,为消费者提供独立和客观的资讯,教育消费者作出理性和精明的选择。自1976年推出的《选择》月刊,内容亦不断优化和更「入屋」,涵盖衣食住行,累计测试了逾20,000件产品和发表了3,100篇服务调硏文章。时至今天,《选择》已成为市民大众非常信赖的购物指南,线上线下合共售出逾1,600万期次。踏入80年代,本会积极倡议保障消费者的法例和政策,发表超过420份硏究报告和建议书,当中包括耳熟能详的《商品说明条例》及《竞争法》等,并公开点名讉责多个行业的不良商店,捍卫消费者权益。

 

直至千禧年代,本港受到沙士和金融海啸的双重打击,消费争议频生。本会不单以调停方式为消费者排难解忧,更获政府支持成立消费者诉讼基金,协助了例如受「雷曼事件」影响的消费者进行诉讼。数十年来,本会处理合共逾500万宗查询和投诉,调解成功率平均达74%。近年本会更积极拓展数码科技和社交平台,加强与内地和国际接轨,以迎接数码消费世代的来临。

 

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迅速发展,不论各行各业的市场结构、营运模式都在翻天复地般改变;消费者的需求、期望、喜好和生活模式也随着社会步伐而变得更快。香港面对国际和区内各经济体系更白热化的竞争,过往的优势有需要重新检视和整顿。最明显的是疫情改变了市民的消费模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继崛起,催生了「无边界零售和服务」新模式,讲求线上、线下和物流的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即时、个人化及无缝的消费体验,无疑对营商者带来无限机遇,同时对传统的经营手法构成极大挑战。

 

香港消费市场要再展声威无疑要从根源着手。本港素有「购物天堂」及「美食之都」的美誉,除了因为云集各国商品及美食,大部分的从业员多能操流利外语并具有国际视野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为顾客提供高质素及有保证的购物体验和服务,令客人感到宾至如归,物有所值。这种精神正是香港过往数十年的优势所在。本会期望各行各业在面对重振经济的重要关头上,发挥创意思维和求变的毅力,为香港重建新气象。

 

要驾驭未来挑战,本会也绝不能墨守成规,一定要积极求进,不论从监察市场脉搏、预视和分析消费议题、消费者教育和处理多样化消费纠纷等层面,都要以灵活、高效及有全面策略的态度深化和优化各个工作筹畴。近年,本会以更具创意及多媒体手法于网上及社交平台发放讯息,并开拓手机应用程式,喜见成效,总浏览量逾1亿。本会亦正积极筹备不同措施,在未来继续为消费者好好把关。

 

作为一个年到半百的机构,久经磨练,让我们累积了相当成效和智慧,过程中亦有幸获得不少持份者的意见、支持和肯定,让本会不断成长和追求进步。作为生日愿望,本会期望香港如50周年的主题中所述,消费者能在公平和可持续的消费环境下,精明消费,商户亦要破旧立新,一起燃亮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