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开个好年!
教你点拣鲍参肚, 点煮点储存!

开个好年!
教你点拣鲍参肚, 点煮点储存!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人都会购买传统海味送礼或自用。即使是同一类食材,不同产地、大小及制作方法等都会令其价格相差甚远。不过,选购海味是否真的可以丰俭由人?海味的价格是否反映了其营养价值的高低?本文将介绍3种传统海味,包括鲍鱼、海参及花胶的种类、挑选及储存方法,亦会探讨这些食材的营养价值及食用禁忌,以助消费者精明选择。

鲍鱼

鲍鱼属较低脂及高蛋白质的食物,含丰富铁、碘、硒及钙等微量营养素,这些营养素有助视力健康、调节生理机能和维持人体免疫力。然而,要注意的是鲍鱼一般较难消化,容易导致肠胃不适。儿童或消化力较弱的人士宜注意进食量,亦建议在烹调时彻底煮熟才进食。

 

营养价值及食用禁忌

鲍鱼贵为「鲍参翅肚」之首,是节庆场合的重要菜式之一。其产地甚广,包括日本、澳洲、墨西哥、加拿大、韩国、南非、纽西兰、大连、福建等地区海域。日本干鲍一向较受本港消费者欢迎,当中又可细分为网鲍、吉品鲍及禾麻鲍。由于制作成干鲍的过程繁复,所以价格一般较新鲜鲍鱼更高。质素较高的干鲍价格可高达每斤数万元,价格主要视乎产地及重量等因素而定。

 

若然预算有限,消费者或可选购价格较亲民的罐头鲍鱼,亦称为汤鲍。罐头鲍鱼除了价格相宜,更省却烹煮前的处理功夫,方便食用。汤鲍产地包括墨西哥、南非、澳洲及纽西兰等,当中以澳洲及纽西兰的罐头鲍鱼较大众化,而近年中国也出产以红烧汁为主的罐头鲍鱼。不过,罐头饱鱼一般会加入调味料及盐分,令钠含量增高,建议消费者可先查阅包装上的营养标签。

 

  • 澳洲罐头鲍鱼:体型大、口感软滑、有嚼劲
  • 纽西兰罐头鲍鱼:肉厚、颜色呈浅啡色

 

鲍鱼种类

「头数」愈少 等级愈高

30头网鲍 vs 11头网鲍

常听到「4头鲍」、「8头鲍」等,究竟指的是甚么?其实,干鲍的「头数」是指每斤(600克)的鲍鱼数量,例如1斤有10只鲍鱼便可称之为10头鲍;而罐头饱鱼则以每罐计算,1罐8只鲍鱼称为8头鲍。因此,「头数」愈少表示鲍鱼愈大,等级愈高,价格亦相对较高。

 

「溏心」鲍鱼是指在加工过程中,将鲍鱼的中心转化成半液态。「溏心」只是一种比喻,并非指含糖。烹调「溏心鲍」时一般以高汤(即上汤,烹调菜式时用作调味的清汤)浸泡并用小火煨煮,直至其中心呈半液态的熟稔程度,就像蛋黄刚凝固而未彻底煮熟的流心状态。「溏心鲍」的口感软糯并富弹性,相当受食客欢迎。

 

「溏心鲍」一般属较高价的鲍鱼品种。如消费者希望选购「溏心鲍」,亦可尝试轻按干鲍底中心的位置。若然是充满弹性,便有机会属溏心鲍鱼。

  • 外形:色泽金黄、鲍身丰满隆起、外形完整无缺、边缘均匀为佳
  • 通透感:在灯光照射下颜色通透,表面带有薄薄的粉状更好
  • 气味:散发独有香味,不带腥味

干鲍可存放在阴凉干爽的地方,间中以洁净的干布拭抹,并加以烘干或晒干。如须延长保鲜时间,亦可考虑保存于摄氏0至8度的雪柜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