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车北上」车保差异要留神
倡提升措施助安全自驾游

「港车北上」车保差异要留神
倡提升措施助安全自驾游

港人北上热潮持续,继10月重阳节三日长假期平均每日录得逾32万人次北上,在刚过去的11月的四个周六,入境处仍持续录得平均逾32万人次经陆路口岸离境,数字高企,反映周末北上消费已成为不少港人的新常态。

编者的话

这股热潮除了因人民币汇价下降令消费更化算外,交通政策有所放寛也是主因之一。粤港两地政府今年7月落实「港车北上」,让港人不仅可以透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经传统的陆路口岸离境,还可以经港珠澳大桥自驾畅游广东省。申请人须为合资格的私家车车主,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证及回乡证等,便符合基本申请要求。由于申请门槛不高,计划推出首日已接获近万宗申请,深受市民欢迎。

 

自驾游对驾车一族不论在时间和行程安排上提供最佳弹性,尤其要携老扶幼,更为方便。方便固然重要,但安全亦不容忽视。「港车北上」的驾驶者,必须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内地「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或等同「交强险」的香港「等效先认」保单,亦可按自身需要加购「商业险」(车辆商业保险)。然而,香港与内地的法定车保无论在保险范围和保障额方面都有分别,本会建议市民必须加深对内地车保的认识,以确保有充足的保障。

 

有别于香港的法定车保须涵盖同车乘客等第三者,内地规定的「交强险」只包括司机及乘客以外的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而每次事故的赔偿限额仅为人民币20万元,相比起香港法例规定车保的第三者责任保障额须达港币1亿元,相差达500倍。假如消费者为求便宜和方便,只购买符合内地法例要求的基本保障,万一不幸遇上意外,不但保额未必足以应付第三者赔偿责任,同车亲友的安危也缺乏保障,对驾驶者构成极大风险,特别是一些驾驶者以为只是周末自驾游,便掉以轻心,随便购买最低合法保障便以为足够。观乎港人在日本自驾游的意外时有发生,可见到陌生地方自驾游,因对当地路面情况及交通规则等不熟悉,风险较高。本会强烈建议驾驶者应该本着「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原则,为第三者责任、司机及车上乘客加购「商业险」,以保万全。

 

事实上,粤港两地数月前已落实「等效先认」保险安排,让香港车主可在现有香港汽车保单上添加等同内地「交强险」及「商业险」的保单,由同一家香港保险公司在香港出单,无论在投保或售后跟进,或会对消费者较便利。

 

归根究底,要享受安心且安全的自驾游,须从提升驾驶人士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的根本做起。港人北上自驾其实面对不少挑战,例如香港是右軚行车,习惯左上右落,与内地刚好相反。此外,两地在道路设计、驾驶习惯和交通规则等都大有不同,不少有丰富驾驶经验的港人在内地自驾,稍不留神,亦会险象环生。为确保两地交通及驾驶者的安全,本会建议当局应加强就两地驾驶注意事项进行宣传教育,例如鼓励开办一些有关内地驾驶文化、道路规则、车保理赔、处理意外事故等短期课程,甚或安排模拟驾驶课程,专门为打算北上自驾的人士「补钟」,让驾驶者北上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港车北上」这一小步,让大湾区融合迈向一大步,不但让粤港居民可以轻松往返两地,更实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鉴于计划仍处于推行初期,本会相信仍有不少地方可以作出改善,包括简化申请程序、增加指定验车中心、增加「港车北上」的配额以及鼓励保险公司提高「等效先认」保险产品资料的透明度,让市民自驾北上更便捷、更安心。

 

长远而言,粤港两地政府表示将参考「港车北上」的实施经验,并研究延伸至另一个深港陆路口岸的可行性,本会相信此举会更便利两地人流及物流的往来。本会亦会透过与大湾区消保组织共同建立的联防机制,携手为促进及保障大湾区消费者权益出谋献策,达成共建区内优质生活圈的远景。